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寨手机藏色情陷阱 用户一不小心就“触”黄(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8:18
  菜单言语露骨 点击后马上扣费 建议关闭增值服务以免“被消费”

  近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重拳打击手机淫秽色情违法现象。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市场上价格低廉的山寨手机,俨然成了手机色情的“帮凶”,部分厂商在手机功能内隐藏语言露骨的涉黄收费项目,以此来“诱惑”用户点击产生消费。因为这些增值服务每月扣费几元钱,很难被用户发现。即使用户发现自己“被消费”了,因为嫌麻烦,也很少去追究。

  读者经历:手机菜单言语露骨 一不小心就“触”黄

  “手机功能菜单的第一项,就是一个手机捆绑的收费项目,一不小心短信就发出去了,还不知道怎么回事,两元钱就没有了。”昨日,市民陈先生拿着新买的手机无奈地告诉记者。

  陈先生的新手机与某品牌手机十分相似,不过是“山寨版”,价格仅是真机的十分之一。

  当陈先生开始熟悉手机功能时,发现手机内暗藏了不少机关。在多媒体菜单中,陈先生一打开界面吓了一跳,竟然全是“火爆爽图”、“美女搜索”、“激情写真”等极具煽动性的条目。

  因为有不少功能都没有使用过,陈先生好奇地点击,但是几秒钟后手机便开始接收短信,短短几分钟内便接收到10余条短信。一查话费,二十几元钱不见了。

  随后打开的内容更让陈先生不知所措,“想删除却不知如何操作,最后关机才了事,这手机可不能让小孩子拿去玩。”

  记者调查:以色情“诱惑”机主 链接内容有名无实

  记者日前走访六二三路的手机通信市场,随便挑了几款手机,发现其中都内置了语言露骨的菜单。

  在一个柜台,记者看到一款诺基亚高仿机,按键后进入“多媒体”菜单,里面收藏的多个条目,其名称都很有挑逗性。而另一款没有标明品牌的手机,其“娱乐”菜单的条目更为露骨,里面隐藏着一些涉及色情字样的文件夹,有的写着“情色空间”等具有煽动性的语言。任意打开一个功能键,手机立即以短信的形式对外发送信息,“每条(短信)两元”。

  “这些链接只不过是摆摆样子而已,很少有链接是真正色情的,大多数是有名无实,只不过是诱惑用户使用这项业务。SP(增值服务提供商)这样做就是想赚钱。”手机档口老板这样解释道。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将服务内置在手机中的做法好处多多,不仅成本比做广告少,而且用户开通率更有保障。还可以收预装费,按业务量分成。

  投诉无用:运营商称代收费 消费者懒得折腾

  “本想买部山寨手机玩,哪想这么多麻烦事。”记者向石牌电脑城一家手机店的老板投诉。

  “这些内容,你不去点就行了,删是删不掉的。”手机店老板对记者的投诉有些不屑,“很少有人投诉的,包月就5元、10元的,一般人不会花力气去折腾。浪费时间还受气,犯不上!”

  “每次打运营商客服,对方都称只是代收费。”记者调查发现,因为没有太大的经济损失,几乎所有“被消费”的手机用户最终只取消了不小心定制的服务,很少有人较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增值费用不高,一个月就几元钱,很难引起用户注意。”

  应对办法:关闭增值服务 购买正规产品

  陈先生自从上过一次当后,按照客服人员的建议,关闭了SP服务,但之前被扣掉的费用却追不回来了。

  记者询问移动的相关人士了解到,山寨手机是禁止销售和进网使用的产品,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消费者最好要抵制住诱惑,购买手机还是应该到正规的商家选择正规的产品。(李立志)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