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家棉棉起诉谷歌侵权 “图书馆计划”麻烦不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09:14
  中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9分报道,中国作家告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第一案昨天在北京海淀法院进行了证据交换。案件原告上海作家棉棉的代理律师孙景伟告诉记者,原告方面共提供了5份证据,最主要的证据是在网上查到的谷歌采用原告作品的网页,同时要求谷歌赔偿6万元人民币。

  孙景伟:我们的诉讼请求,第一个是请求法院判令谷歌公开赔礼道歉,从谷歌网站上把原告的作品删除,第二是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6万元人民币。

  记者:这6万元人民币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孙景伟:这个涉及多案件的一些细节、证据的问题,不方便透露。

  棉棉状告谷歌始于今年的11月6日,当时她发现自己的作品《盐酸情人》被谷歌擅自扫描并上传。代理律师孙景伟认为谷歌的做法,涉嫌违反《著作权法》中的数字版权保护条款。孙景伟介绍说,谷歌把作家的作品先扫描下来,然后在网上呈现,这种行为是一种侵权行为,违反了著作权法的规定,侵犯了作者的复制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信息网络传播权。

  本案涉及的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广泛争议,谷歌与图书馆签约,未经著作权人同意扫描图书,这项计划将其所谓的"整合全世界信息"的工作推向极致,也极大地挑战着全球出版界现有游戏规则。

  “谷歌”引用作家作品,不仅在不告知作者的情况下,无偿使用了著作权人的作品,而且还在网页上搭载广告谋求盈利,这对于依靠著作权生存的作家打击很大。在棉棉起诉谷歌之后,中国作家协会也发表公开信表示支持。在昨天进行的证据交换过程中,谷歌及其代理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原告的代理律师孙景伟认为双方最主要的分歧在于谷歌不认为自己的行为侵权。双方虽然已经进入诉讼程序,但仍然存在和解的可能。

  孙景伟:昨天证据交换的时候,法官问了双方是不是愿意调解,我们都说是可以的。但是就目前调解的一些细节问题还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双方还在商谈之中。如果说谷歌承认自己扫描并且在网上呈现的这种行为是一种侵权行为,并且公开赔礼道歉,我相信调解会进行的比较顺利,至于赔偿数额是可以商量的。

  根据中国文字著作协会首度公布的清单:谷歌数字图书馆共涉及中国图书8万余种,其中涉及中国作协会员约2600人的约8000种图书。代表中国作家权益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一直在与谷歌进行接触,目前已经进行了两轮谈判。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