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传闻提振股指期货概念股 融资融券或率先推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9:15
  30日经济观察报一则有关股指期货的消息给年尾的股市打了一剂强心针,上证指数上涨50.84点,以3262点报收,涨幅1.58%,深成指报收于13644.5点,上涨140.48点。

  收盘,中国中期、新黄浦、美尔雅、中大股份、大恒科技、弘业股份6只期指概念股涨停。

  这已经是股市自本周一以来连续三天上涨,并且在最近六个交易日里创出了五根阳线。

  一家大型券商分析认为,明年6月份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信证券指出,股指期货若得到确认,可支撑大盘上涨20%。

  融资融券或率先推出

  本报记者查阅全球 37个主要资本市场情况来看,21个在股指期货之前推出融资融券,6个之前有看跌期权,3个随后很快推出卖空机制,5个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没有及时建立融资融券机制,致使资本市场出现了剧烈振荡。其中较为典型的例子便是香港1987年发生的股灾。如果股指期货渐行渐进的话,融资融券在年后率先推出的可能性更大。

  综合国外市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表现来看,机构普遍认为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一段时间,股票市场中相关标的指数会保持上涨趋势,而权重成份股会出现一定的价值溢价,而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短期内股指下跌的可能性较大。中长期由于宏观经济向好,基本面强劲,股指将保持振荡向上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从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股指期货概念股并非“鸡犬登天”,而是走势产生分化。

  按道理来说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那么对其权重(按流通市值计算)排名前30,甚至前50的个股应该都有追捧价值,但是昨天只能看到银行、石化等的身影,排名第7的上海汽车,排名第11的贵州茅台,排名第17的五粮液不涨反跌,排名第26的苏宁电器下跌,直接拖累中小板无法创出新高,而中信银行排名仅仅100名开外,走势却非常强势。

  并非所有概念股都涨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认为,上汽、茅台、五粮液不涨,是因为它们属于大消费概念,属于“上一个热点”,属于已经有可观涨幅的个股,而中信银行之所以能够带领银行股再度走强,是因为中信银行正处于“上涨主波段”中,而其他银行股按照明年的业绩预期目前也存在着上涨的空间。部分“大象”股之所以消息如此敏感,正说明了它们的长期盘整已到极限,有着上冲补涨的动力。一个有效的市场不会对“洼地”长期无动于衷,只要坚持是一定会有机会到来的。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均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或将使某些大盘股的估值有所修复,同时,估值过高的小盘股或将出现向下的趋势。股指期货推出后可以有做空机制,整个市场的估值将趋向更加合理的水平。

  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配置大盘权重股尤其是金融和能源类权重股以及券商股,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注意防范波动性加大的风险。(记者杨欣)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