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2010年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将震荡上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09:56
  作为工业生产的关键指标之一,也是对物价指数有较大影响的重要指标,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一直广为人们关注。专家预测,2010年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将震荡上行。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经济师陈克新表示,2010年全国生产资料价格将呈震荡向上格局。实体经济需求与金融性购买需求、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产品价格与原料价格、出厂价格与市场价格等互相影响,彼此推动。受其影响,预计一些生产资料商品,主要是进口依赖性较大的资源类商品的价格有可能见到或者超出2008年时的高点,虽然其中依然伴随着阶段性行情调整。

  陈克新说,中国生产资料价格之所以震荡上行,除了实体经济需求旺盛这个重要因素之外,还在于由美元的大幅贬值趋势所引发的金融性购买需求的急剧膨胀。在仍以美元为主要计价单位的市场体系中,美元的大幅贬值,势必推高国际市场石油、煤炭、矿石、基本金属等的行情,进而带动国内相关产品生产成本的增加和市场价格的上升。

  另外,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落后产能、安全隐患产能和环境污染产能的整治力度。如国家下达的“十一五”后三年整顿关闭小煤矿的工作任务。特设关闭小煤矿专项资金,要求三年之内,全国共关停小煤矿2501座,其产能总量超过3亿吨。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下达了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任务。如果国家对落后产能、污染产能的整治关闭任务能够完成,则既有利于供求关系的改善,也有助于生产资料商品价格的回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刚也认为,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我国生产资料价格将呈现恢复性上涨态势。原因有三:

  首先,目前我国工业增长加速,企业预期改善,生产资料需求将转旺。统计显示,截止到11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6个月走高,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也都有所回升。

  其次,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行业复苏,汽车产销两旺,也会有力拉动需求。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明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最后,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升,我国出口形势也会不断好转。到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实现年内首次月度同比正增长。出口值连续5个月稳定在千亿美元之上,特别是钢材、机电等产品的出口都在增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