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后“三聚氰胺”时代 婴幼儿奶粉“洋风”日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0:28
  临近岁末,济南婴贝儿连锁店和洋品牌“大佬”美赞臣、雅培之间的“价格战”很是吸引眼球。

  在强令“恢复原价”未果之后,28日下午雅培山东地区相关负责人向婴贝儿明确了“断供”的态度。此前12月初,美赞臣已率先停止向婴贝儿供货。据本报记者了解,12月3日,以低价路线兴起的婴贝儿对所售洋品牌奶粉祭起降价利刃,引发当地购买狂潮。其中美赞臣、雅培等桶装配方奶粉降幅高达30元左右,自2007年以来,这已是婴贝儿第三次调低洋奶粉售价,也曾几度遭遇“断供”。

  洋品牌在价格上的“硬气”由来已久,去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更是“牛气冲天”。

  在去年“三聚氰胺事件”漩涡中,三鹿等著名一线国产奶粉品牌纷纷落马,仅有光明、完达山、飞鹤等少数全国性奶粉品牌以及一些销量有限的地方奶粉品牌检测不含“三聚氰胺”。但基于消费者恐慌心理和对洋品牌的信赖,前者留出的绝大多数市场空间迅速被洋品牌占领。有机构调查表明,洋奶粉市场份额由2008年初的70%上升到目前的约85%左右。

  更换包装、升级配方、工厂搬迁、成本上涨等等,洋品牌涨价似乎不乏理由,但归根结底是需求的强劲助长了洋品牌在定价权上的“牛气”。资料显示,去年10月,不少洋品牌暗中涨价,涨幅约为20%;今年3月前后,部分洋品牌又提价10%左右;今年7月,惠氏、雅培又陆续调高了部分产品的零售价。日前,雀巢公司大中华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基于产品线中一些主要原料的价格有所上涨,从2010年元旦起其部分奶粉的零售价将上调5%-10%。

  耐人寻味的是,受益于“三聚氰胺事件”的洋品牌也曾在此蒙羞。不过,质量丑闻并未撼动洋品牌们在中国婴幼儿奶粉货架上的显赫地位,依然领跑中高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究其原因在于其品牌支撑力度明显,洋品牌质量优于本土品牌,似乎已在消费者心目中根深蒂固。“三聚氰胺事件”之后,部分本土品牌还把奶源更换为进口工业奶粉。在此背景下,源于本土的施恩、澳优乐于穿上“洋马甲”也就不足为怪了。

  “进口奶粉和中外合资企业所生产的奶粉所采用的配方不一定完全适合我国婴幼儿生长发育。”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顾问、婴幼儿奶粉研发专家艾长余分析认为,基于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环境不同、种族不同、膳食结构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等等,婴儿食用其他种群的配方食品将产生营养吸收偏颇的情况。目前市场的洋奶粉配方就存在着基因种群不符的因素,这正是孩子膳食失衡的原因之一。

  后“三聚氰胺”时代,中国奶粉市场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在艾长余看来,就价位而言,基于高额利润、销售费用、运输费用、异地开启市场费用和关税等原因,洋奶粉的定价就是高的;就原料而言,进口奶源也未必就100%安全,也发生过疯牛病、口蹄疫、二恶英、亚硝酸盐、板菌等污染源风波。他认为,本土品牌只要严格控制奶源和加工管理,照样可以生产出优质婴幼儿奶粉。(刘金霞)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