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打压房价遏制投机 国四条能否给西安楼市退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0:52
  12月中旬,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研究完善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明确提出四项措施用于调控明年房价。“国四条”的出台一时间在房地产业界引起一片哗然,全国房地产市场针对“国四条”政策充满了各种揣测。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全国房价一直所处的“高烧”状态,“国四条”中的明确要求,希望可以给明年楼市“退烧”。西安市场对“国四条”如何看待?该项政策将对明年西安市场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打压房价遏制投机行为

  西安市建委房地产开发处处长王超就“国四条”政策分析说,“国四条”政策的出台打压的是房价上涨过快以及投资投机型购房行为。因为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一旦房价上涨过快,就会产生泡沫,对国家的宏观经济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他认为国家及时提出遏制房价上涨过快,是非常有意义的。

  王超认为,从需求来说,国家可以采用提高首付比例、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等金融工具,有效的抑制投资、投机型购房。从供应来说,“国四条”能够缓解当前许多城市商品房供应不足的状况。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另外,针对城市用地紧张情况,调整土地供应结构,适当提高容积率,也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增加供给量。而“国四条”中加强了市场监管,各地针对开发商囤房惜售、哄抬房价等出台切实措施,有效的控制各地的恐慌性购房。

  明年房价涨跌将产生变数

  国家连续出台的政策对明年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只是开始。目前而言,“国四条”的政策效果尚未显现,但该政策的出台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形成观望和交易量的下跌,同时会导致房价波动,采访中业界人士称。

  经发地产副总经理李志强先生表示,“国四条”从出发点和动机上都是好的。众所周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会受到多方因素的制约,比如,国家经济结构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因素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因此,国家的一些相关政策,不能仅从房地产行业本身来调控,要考虑到一些因素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就更不能从单方面来调控。

  记者发现,当前很多业界人士都把焦点放在了会议内容中提出的“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因此,有业界人士纷纷猜测,明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加大。但也有开发商预测明年房价不但不会跌落,反而将会略有涨幅。

  政策将鼓励自住和改善需求

  对于明年房地产市场政策将如何变化,西安市房屋管理局产权市场处副处长段力进则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增长趋势明朗,通货膨胀预期增强以及房价上涨幅度较大,预计明年很多优惠政策将有所收紧,针对投资投机性需求的购房可能完全取消政策优惠,但“对于自住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国家仍将持鼓励和支持态度”。

  据业内人士赵先生的观点,政府明确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并非偶然,就更是说明政策的力度将加大,二套房贷明年必定还要进一步紧缩。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可能:一是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试点实转;二是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三是转售房子的个人所得税,也可能会从严征收。

  陕西建祥物业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连源认为,从政策角度上分析,明年首套房七折利率优惠延续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对二套房可能会比较严格地执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的政策(不排除到年中过后重又放松的可能,因为市场将开始一轮价格高位上的自然调整,势必影响到明年房地产的全年成交量)。(记者刘倩)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