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同”酒吧开业一波三折 政府走出“宽容”一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1:00
  - 半月谈记者 刘娟

  在很多国家,同性恋群体的存在都是一个争议不断但又亟待正视的社会问题,在传统观念深厚的中国更是引人骇怪。2009年12月19日,一家男同性恋酒吧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低调开业。该酒吧本应在当年的“世界艾滋病日”正式营业,却因社会的争论、媒体的过度曝光而止步。“惊恐不安”的“男同”群体经过了20天的休整和平复,已然更加坚强;支持酒吧开业的当地政府也经受住了考验,在舆论和社会压力面前没有退缩。或许,对于正视同性恋和艾滋病预防问题而言,这将是中国社会的一个小小的然而不容忽视的进步。

  官方注资,志愿者经营,

  “男同”酒吧开业一波三折

  “酒吧今天试营业,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下周将正式开业。”在经历了媒体热炒过后的张建波,语气颇为轻松地说。36岁的张建波,既是云南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也是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的创办人和领导者。原计划在2009年12月初开门营业的男同性恋酒吧,就是在他的倡导、牵头下开办的。但当他接受第一家媒体采访时,却对此后造成的关注和影响始料未及。

  不可否认,男同性恋者由于特殊的生活方式,被列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性传播成为中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总体比例超过70%,同性间的传播已经达到了32%。男同性恋性行为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几率呈稳步增长态势,1999年感染者占总人群的2.5%,2000年占4.2%,现在上升到了5.9%。

  大理在男同性恋中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是从2003年开始的。在张建波的带领下,有关民间组织资助50万元,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出资100多万元,在大理古城开设了一个“好朋友工作组”,打开了“防艾”工作的突破口。2009年中期,在大理市防艾工作会上,“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大理好朋友工作组”提出开设一间以同性恋为主体顾客的酒吧的构想,计划通过酒吧的平台吸引、覆盖、干预更多的人。

  “男同”酒吧负责人小陶(化名)说,现在我们面临的压力特别多,有些时候没有活动场地的话,我们很多人根本没有地方去。开设酒吧只是依托这种方式,为男同性恋行为干预提供一个场地。

  大理市卫生局投入12万元作为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防艾的工作经费。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两家国外基金会申请了6万元,用于酒吧的前期装修、设计,每年2万多元的房租则主要靠第二人民医院的防艾经费承担。正因为此,不同于全国其他地方的同性恋酒吧,云南大理“男同”酒吧带有了“官方注资”的色彩。

  这个由12名防艾志愿者负责经营的、以男同性恋者为主体顾客的酒吧,原本计划在2009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正式开业。但随着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升级,每天有众多的人员探访酒吧,为了更好地保护志愿者的隐私和权利,酒吧暂缓了开业计划。

  观念障碍,社会歧视,同性恋群体防控艾滋病困难重重

  可是对中国普通民众而言,要接受同性恋非常困难。张建波给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一条匿名手机短信,发短信的人将建立“男同”酒吧的行为认为是“荒唐之举”,希望张建波“亡羊补牢”,奉劝张建波“在同性恋们浮出来后,不要再教他们作恶的方法了,而应重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去掉这人类的恶习,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还有人认为美丽的大理搞男同酒吧会“影响旅游”。

  著名社会学和性研究专家刘达临说,在社会压力下,90%的男同性恋者最终选择女性结婚。青岛大学教授张北川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259名受访的同性恋者中,8.7%的受访者由于暴露了性取向而被单位开除或者被迫辞职,4.7%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经济收益和升迁因此受到了影响。值得注意的是,62%的受访者选择不暴露性取向。

  甚至连中国的绿色上网软件也会自动屏蔽同性恋网站,输入网址后会跳至“电信绿色上网”的提示网页,显示为“爸爸妈妈对你说,你正在浏览的网页可能含有不良信息”。据统计,有数十家同性恋网站被屏蔽,其中大多是与卫生部门有项目合作的公益性健康干预网站。

  行业主管缺位,民间防艾志愿者组织难以合法注册。四川“成都同乐”是一家向男同性恋者提供防治艾滋病相关服务的志愿者组织,而这个组织,至今没有民政和慈善机构的注册。随着防艾形势越来越严峻,国内民间防艾组织也从2005年的50多家,发展到目前的200多家。数量虽然飙升,一些组织却难以合法注册。

  地方政府走出“宽容”而关键的一步

  对于大理“男同”酒吧事件,有媒体这样写道:“直到今天,我们都应该对大理市卫生局和当地官员的宽容表示敬意!由政府出面协助同性恋酒吧的运作,不管其本意是否为了正视同性恋群体,这种做法本身都是中国社会的进步。”

  大理市卫生局局长李军说,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全国较早干预农村男同性恋者的医疗机构。医院在积极开展艾滋病临床治疗的同时,参与各种高危人群的干预和预防,在云南省州市级地区,首创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张建波也是全国较早在中小城市开展男同性恋艾滋病干预宣传、目前为数不多的在农村地区研究农村男同性恋与艾滋病危险关系的科研人员。在卫生部开展的“全国艾滋病治疗有效性评估”中,张建波医生治疗的艾滋病患者,其有效性、病毒抑制率、依从性等指标连续在2007年和2008年名列全国前茅。

  “男同性恋中,超过6成是医疗条件和性知识都相对贫乏的农村人。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我们大体摸清了男同性恋的底数,通过几年的干预,也使得大理市男同性恋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水平低于全国5.9%的比例。”李军说。

  在媒体沸沸扬扬炒作“男同”酒吧事件的时候,大理市政府新闻办给予了更明确的支持答复。新闻办主任赵辉说,从2009年11月30日起,全国有数十家媒体记者前往大理实地采访,酒吧工作人员由于媒体的过度关注,暂时不愿意抛头露面,但政府没有关闭酒吧的意向,相反支持酒吧的正常营业。

  作为有6年同性恋干预经历的酒吧负责人小陶(化名)说,开办“男同”酒吧,大理市相关部门给予我们艾滋病宣传教育等多方面的帮助,这也激发我们“男同”群体通过自己的声音和行动,为政府制定防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