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形势述评:应对危机 务实转变机电出口方式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31日13:12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十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务实转变机电出口发展方式

  2009年是我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面临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形势,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稳妥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切实推动成套设备出口,规范出口秩序,加强出口基地建设,努力保持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稳定增长,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稳外需、保增长、保份额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前11个月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10723.7亿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出口6350.8亿美元,同比下降16.7%,11月单月同比正增长3.2%。从前11个月出口情况分析看,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量虽然下降,但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有所提高,对美、欧等传统市场出口的份额有所上升,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占比也稳步提高。

  一是完善机电产品出口政策。自去年8月以来,先后5次调整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退税率达到17%的机电产品约占机电产品税号的70%,覆盖了机电产品出口的60%。会同财政部研究出台了421亿美元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政策,对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提振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及时有效调整加工贸易政策。在将限制类商品由“实转”改为“空转”的基础上,主动协调税务总局等8部委,从限制类目录和禁止类目录中分别剔除1730个和106个十位商品编码;大幅调低内销缓税利率;解决加工贸易不作价设备遗留问题。有效地提振了企业信心,受到多方好评。

  三是抓紧落实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牵头参与制订和落实商务领域振兴规划相关政策,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所提出的政策措施完全符合WTO规则,重在营造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扶持装备制造业出口、扶持船舶工业出口和规范拆船业发展的政策意见。

  四是完善进口贴息政策,加大支持先进技术设备的引进力度。为支持十大振兴产业的调整,会同发改委和财政部对鼓励进口目录进行了调整,部署并组织了进口贴息工作,对列入进口鼓励目录的技术和产品给予支持。

  五是务实推进出口基地建设。会同科技部认定了第三批20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支持出口基地搭建技术研发、试验检测、产品认证、信息服务、人员培训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发展改革委共同下发出口基地管理办法。

  六是进一步规范出口市场秩序。按照“政府指导、商会协调、企业自律”的原则,加大对电信企业竞争自律公约的监督执行力度,有效减少了恶性竞争行为,提高了出口的质量和效益,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日益明显,经济发展环境总体趋于改善,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基础还很脆弱。2010年我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体会好于今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企稳回升的基础不牢,恢复过程将是曲折缓慢的。2010年机电科技产业商务系统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商务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中央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的要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为我国外贸实现平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