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评论

外媒:美国对华最大贸易保护案预示更多制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31日13:43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12月30日批准对中国产石油钢管征收大约10%到16%的关税,这是迄今为止美对华最大的一起贸易制裁案。外媒引用专家预测,称中国将在2010年遭受更多贸易制裁,这可能导致中美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以下是美国《麦克拉奇报》和《商业周刊》杂志的分析。

  美国《麦克拉奇报》:2010年中国或遭更多贸易战 经济形势是决定因素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产钢管的制裁决定预示着2010年中国这个出口大国将遭受更多的贸易制裁。

  这次的制裁决定与欧盟在今年七月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策类似。不过,欧盟制裁的依据是中国产品形成威胁,而美国的依据是中国产品已经造成危害。

  美国钢铁协会在声明中提到:“当美国正在忍受高达两位数失业率带来的痛苦时,对享受出口补贴的中国产品实行全面和严格的惩罚性措施非常重要,是维持美国制造业生存必不可少的因素。”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可谓不断,但这些贸易投诉都来自于行业机构,而不是政府。因此,贸易投诉的数量会随着美国和世界经济状况而波动,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产量过剩的企业试图清理过多产品,贸易投诉增多。

  前美国高级贸易谈判Clyde Prestowitz等专家预测中国在2010年将受到更多的贸易制裁,特别是中国的钢铁制品。相反,中国钢铁业由于产能过剩,供大于求,而急于对外出口产品。Prestowitz说:“中国钢铁制品获得廉价资金支持。中国降低本国货币的估值,是对出口有效的补贴措施。同时,中国还以多种方式利用税收体系提供补贴。”

  美国《商业周刊》:中美紧张关系或进一步加剧 美钢企称对制裁满意

  美国此举可能使中美两国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这是迄今为止美对华最大的一起贸易制裁案。

  美国一家股票研究机构拥有者Michelle Applebaum说:“钢铁行业为中国贸易关系敲响警钟。”美国商务部将在明年四月对中国公司是否以低于货值的价格进行倾销作出决策。这将导致美国对中国企业征收更多的关税。

  不过中国认为这是歧视性措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曾经在11月发表声明,说:“中国强烈反对美国的歧视性措施和任意增加反补贴关税的行为。”

  美国宣布对钢管的制裁决策后,美国钢铁公司的股票上涨。其中一家公司称,美国钢铁企业对制裁措施感到满意。钢铁公司Nucor 首席执行官Dan DiMicco也对此表示支持,同时称这不是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