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安阳敦促盗曹操墓者向公安机关自首 可从轻处罚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4:10

  安阳敦促盗曹操墓者自首公安机关称可从轻减轻处罚律师解读—— 盗墓罪视情节量刑有三档

  新闻回放

  据报道,为收缴曹操墓内被盗、遗失文物,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安阳市公安局发布联合通告。通告称希望盗墓嫌疑人能自首。

  通告表示,凡参与盗掘曹操墓,窝藏、转移、倒卖从该墓地出土文物的犯罪嫌疑人,必须在2010年2月28日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主动上缴文物。

  对于在墓地及周边地域捡拾该墓内任何文物的人员,也需在2010年2月28日前主动上缴文物。规定日期内主动投案自首并上缴文物的,公安机关可依法办理取保候审,从轻、减轻处罚。否则将会依法从严处理。

  曹操墓被确认前,盗掘非常严重。

  法律看点

  1.刑法上对盗掘古墓犯罪是如何规定的?

  2.在曹操墓被盗掘前后,盗墓量刑有区别吗?

  律师解读

  盗墓视情节 有三档刑罚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的王兆峰律师解释,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是指盗掘具有历史、艺术、文化、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行为。

  该罪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91年通过的《关于惩治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的补充规定》确立,修订后的刑法予以保留。

  根据刑法规定,犯本罪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出现4种情形量刑在10年以上(见表)。

  挖掘前后盗墓 量刑会有不同

  “曹操墓”明显是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古墓,在被挖掘出来后很可能会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如果嫌疑人在曹操墓已经被挖掘出来后再去盗墓,则量刑就会在10年以上。

  但在此之前去盗墓的,由于嫌疑人不知道是何等级别的古墓,因此如何量刑要由司法机关认定。

  刑法规定,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所以,对于之前盗掘曹操墓的人来说,如果自首会被减轻甚至免除刑罚。

  4种情形盗墓将被判10年以上

  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1)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

  (2)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

  (3)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4)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