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胃癌发作3个月仍在授课 最坚强校长感动众村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4:17
  一名已经54岁的小学校长,胃癌发作剧痛,就用教鞭顶着胃部止疼坚持给学生上课,结果被学生们硬抬着将其架下讲台。10分钟后,当疼痛稍有好转后,这位校长再次站到了他熟悉的讲台上。直到3个月后被儿子逼着前往医院检查出胃癌,他才做了手术,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但手术结束一个多月后,他就自己从家跑到学校要求给学生上课。应村民要求他又担任了新建的侯楼小学校长,重新执起教鞭。

  近日,记者接到萧县孙圩孜乡侯楼村的31位村民联名信,要求对这位恪尽职守的小学校长侯士云予以表彰。12月28日,记者赶到了这所修建成立4个月的侯楼小学。

  胃癌发作坚持上课被架出教室

  今年54岁的侯士云头发已经花白,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裹着一件绿色的军大衣站在侯楼小学的教室内。当听说村民联名写信要求对他进行表彰时,他显得有些吃惊。这位土生土长的萧县人在当地已经教了30多年的书。

  2004年,时任萧县孙圩孜乡侯楼小学校长的侯士云被调任濒临倒闭的王台小学任校长,侯士云没迟到旷课一次,结果,学校教学效果明显提高。2006年3月,正在给5年级学生上数学课的侯士云,胃痛得厉害,满头大汗,他用手上的教鞭顶着胃部继续讲课。“因为我长期胃疼,没想到会是胃癌。”但台下的学生发现校长脸色发黄,班长蒋征,这名懂事的女生带着其他学生一起将侯士云架出教室,10分钟后,担心耽误学生课程的侯士云又重新走进教室。

  由于以为是老胃病,侯士云在事后的3个月时间内一直这样带病上课,没有请过一节课的假。直到这年6月的一天夜里,被胃痛折磨得撞墙的侯士云,第二天一早起来仍然准备去学校上课,但被儿子硬拉住了。到淮北人民医院检查,发现是胃癌!

  婉拒八旬老母,带病重回讲台

  2007年,因为行政村合并,合并后的孙圩孜乡侯楼村5000多人的村子却没有了一所小学,“以前三个村都有学校,但前几年检查都属危房被拆除了。”侯士云告诉记者,村子本就是萧县最偏远的农村,很多适龄孩子跑远路到外地上学,一些村民将孩子送到了临近的淮北去上学,在家养病的他见此非常着急,在他和村干部的极力申请下,2009年8月,侯楼小学终于批准建成。

  为了组建这个新学校,侯士云可谓呕心沥血,从今年6月开建,他每天都上工地直到工程结束。暑假期间,侯楼村应学生家长的要求,邀侯士云出任校长,在家休养的侯士云立即答应了。但他80多岁的母亲却一再阻止儿子,“你把书记喊过来,我跟他说,等学校建好了,你就好好在家休养。”双目失明的母亲对儿子的身体很是担心,但她却没能阻止儿子对于教育的忠诚。(吴尚、王成毓)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