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国机场欲推广全身扫描 北京安检时间未改变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4:26

  炸机案引重视欧美机场安检升级 美国欲推广全身扫描技术 加拿大警方协助二重搜查 北京安检时间未改变

  美国一架客机圣诞节发生炸机未遂事件后,美国如临大敌,白宫指示美国各地机场,立即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安检级别空前提高。与此同时,世界各国机场也纷纷提高了安检级别,尤其加大了对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安检力度。

  元旦小长假将至,本报详解各国机场安检新规,以期能给读者带来出行便利。

  美国设备:重推“全身扫描安检”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30客机25日在美国底特律国际机场降落时,机上一名男子引爆了小型爆炸装置,造成他本人和另外两人受轻伤,客机最终安全降落。

  法晚记者今晨从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获悉,事件发生后,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制定了一套新的安检标准,要求美国各机场加强安检力度。

  根据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的要求,美国各地机场将会动用爆炸物探测犬队等大量的辅助资源,来保证额外的安检措施的执行。此外,美国有关方面希望在美国各机场推广全身扫描安检技术。

  美国前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认为,如果采取这项技术,25日藏在炸机嫌疑犯内衣里的爆炸物完全可以被查出。如果使用得当,全身扫描技术可以提高使用金属探测器机场的安检水平。

  目前美国已有19个机场使用全身扫描安检技术,其中洛杉矶机场、迈阿密机场、华盛顿机场和旧金山机场等,将其作为主要的安检手段。

  登机:抽检乘客享“空气浴”

  目前,美国国内机场安检都要求乘客脱外衣、解皮带、脱鞋安检,同时,乘客的手提行李要进行手检。还有一些乘客被抽检进行“4S”检查(重点检查),检查得就更为彻底。

  一般来说,被抽中进行4S检查的乘客将额外通过吹气爆炸物探测器检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空气浴”,是美国启用的一种检查乘客是否携带爆炸物或毒品的新手段,这是一个由40个空气喷气机组成的系统,可以将乘客衣物上或者是身体上的任何微小颗粒吹落的仪器。

  乘机:降落前1小时不得起身

  所有赴美乘客在飞机降落前1小时内须待在座位上,不得起身活动,不可拿取随身行李,不能在腿上放置任何物品。

  此外,飞机驾驶员要关掉乘客座位前屏幕上显示的飞机飞行位置“实时地图”,以防止恐怖分子掌握飞机的确切位置。这意味着,乘机时间在90分钟以内的乘客登机后基本不能起身离座,因为飞机升空时禁止乘客走动。

  入境:通关前须接受二次安检

  此外,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规定,所有飞往美国的乘客都必须接受严格的人手搜身和手提行李检查。赴美乘客要精简随身行李,规定登机时最多只能带一个行李包。

  美国航空公司在网站上说明称,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要求对入境旅客实施额外安检措施,这些举措包括:人身搜查和扫描、行李在通关前接受二次安检。

  此“二次安检”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被要求再次出示身份证明,核对登机牌,并被安检仪器“搜身”;另一种是被要求打开随身行李,接受安全人员手检。

  据媒体报道,有美国乘客表示:“他们会慢慢搜查,检查手袋内每件物品,衣服上每个口袋全部都检查。”也有从印度返美的乘客表示,当地机场连3岁小孩也要进行仔细搜身。

  中国北京:提前三小时安检未改变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9日表示,中国民航业根据国际公约有关规定,配合美方要求,对从中国境内飞往美国的航班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检查措施。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获悉,目前首都机场依然是要求旅客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开始安检,航班起飞前一小时停止安检。

  此外,乘客不可以随身携带液体和易燃易爆物品。

  上海:浦东机场未提高级别

  记者上午从上海浦东机场获悉,目前浦东机场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对赴美航班采取了相应的安检措施,对旅客来说,不会影响他们过安检的时间和额外负担,携带物品的限制也与之前相同,浦东机场没有提高安检级别。

  浦东机场提醒旅客不要恐慌,只要配合安检即可。

  同时,在抵达机场时间方面,可以听从航空公司的建议。

  乘客亲历:登机口增加安检

  常年往返于中美两国的朱先生本月28日从上海浦东机场乘机飞往美国芝加哥,他亲身体验了“美国炸机事件”后新的安检措施。

  朱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先就听说可能要有新的安检措施,所以他抵达机场的时间刻意提前了,在飞机起飞前三小时就来到了浦东机场。

  “没有太大的变化,”朱先生说,只是随身携带的行李限制为一件。过了安检后,在登机口处有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再次检查包裹,看是否有禁带物品。

  登机后最大的变化是,飞机降落前一小时,“所有人必须将行李放在行李舱或前面座位底下,不能离开座位,并且身上腿上覆盖的毯子之类的东西也要放在前面座位底下,让每个人身上没有遮盖。”朱先生说。

  其他欧美国家机场新安全措施

  加拿大:4大机场警方二次搜查

  记者从加拿大交通部获悉,从28日起,飞往美国的航班,只有医疗仪器、钱包、相机、手提电脑、音乐播放器、拐杖、尿布或其他生活必需品,才可用手提行李携带上机。

  加拿大警方应交通部要求,在多伦多、蒙特利尔、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4个全国最大的机场,协助进行安检工作。乘客通过主要检查关卡后,须接受警方第二重搜查。

  英国:旅客随身只能带一件行李

  记者从英国航空公司获悉,飞往美国的航班规定每位旅客只能携带一件手提行李,里面的所有物品都不能带有包装。旅客多余的行李和包装好的礼物必须办理托运。

  阿根廷:部分航线增加警力

  阿根廷埃塞萨国际机场在飞往美国、欧洲和巴西的航线上,将增加更多的警力。

  部分航线禁止乘客在飞机降落之前的一个小时之内起身离开座位,同时也禁止乘客将携带物品,如笔记本电脑放在腿上。

  荷兰:乘客须接受全身扫描

  尼日利亚籍恐怖袭击嫌疑犯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从阿姆斯特丹机场飞往美国底特律的航班上试图引爆“内裤炸弹”未遂。此后,荷兰机场的安检受到各方质疑。

  基于此,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设置了至少15个“毫米波”全身扫描安检仪,它们可以探测到乘客内衣里面,以检查乘客是否携带了可疑物品。

  奥地利:脱鞋接受搜身检查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施韦夏特国际机场,乘客必须脱掉鞋子接受搜身检查,每一件物品都要被拿出来检查。

  本版文/莫乃珊记者王燕

  全身扫描安检技术示意图

  1.扫描:乘客站在扫描仪前,两手举到头后。扫描仪发出低能量电磁波,对人体无害

  2.成像:扫描仪制作出黑白全身“裸体”透视图,全程只需15秒。机场安检人员通过电脑屏幕,可清楚了解乘客是否携带违禁品

  3.审查:如发现任何可疑情况,该乘客将会被带走进行询问

  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