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的设置及花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5:37
  主持人:同学们可能更关心咱们奖学金的设置,还有就是上下来如果全自费的话,学生一年大概要花多少钱?您大概跟我们说一下。

  黄煜:我先说一下一年大概花多少钱,因为这几年人民币一直在升值,我刚才说大概我们学费是八万人民币到九万多一点,十万还不到,也就是合成港币是八万五千港币到十万港币。这个学费主要包括一年整个授课的费用,不包括住宿和吃饭,还有交通,这个费用加起来还有一个月要四千到五千,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差不多要五万到六万这么一个费用,这是指港币,人民币略便宜一些。一年学完之后,没有特别开销,需要13万到14万人民币。

  主持人:连生活带学习。

  黄煜:连生活加学费13万到14万,这个费用基本上是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授课的一半或者只有1/3,但是质量其实和那边是差不多的。第二个问题我回答一下奖学金,奖学金授课课程欧都不太一样,比如一等奖三万,二等奖两万,三等奖一万,有些一等奖五万、二等奖三万,三等奖一万,名额一般是10%到15%这样一个比例,也就是一个班比如30个人的话,差不多有四到五个人可以获得奖学金。奖学金一般不以贫困作为条件,而以学业学习成绩作为条件,这点大家要注意。主持人:申请这个学校的步骤,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黄煜:因为现在是网络时代,所有的都在网上申请,我们叫网申。有些同学他们也觉得需要邮寄,邮寄费用比较多,因为邮寄需要更多人力成本。我希望大家能够用网上申请,因为网上申请写得很清楚,而且它的步骤也很简单。主要就是自己大学的成绩,要在学校的教务处去开一个在大学里修读,最后一个学期因为还是在读生,没有不要紧,但是前面几年一定要有,第二就是推荐表格,有几个推荐人,一般是自己大学辅导员或者是系主任,要请他们签字,对你进行评价。

  第三,最好的情况下要有国际的英语考试成绩。香港比较认的是雅思或者托福,各个专业对雅思和托福认定标准略有不同,很多专业国内的六级或者专八、专四都认,那么他们要求略有不同,这是几个比较硬的指标。还有一样,为什么要读这个专业?他们叫个人的陈述,大概是500字到1000字是英语写的,完成这几样情况就可以,其他不需要再多的材料。有些不太放心,用中介公司来操办,我们一般的建议如果能不用中介公司也可以,因为实际这些材料中介公司也帮不了你什么,一定要你自己去办。而且不需要写一封陈述信,你不需要这个信,因为这个信在英联邦体系里面都取消掉,有些人看到这封信发怵,所以中介公司帮不到忙。但是整个香港研究生不太需要这个。

  主持人:可能很多同学如果想去留学,包括去国外,需要一个固的分数,比如想进这个学校,雅思一定达到多少多少分?咱们这个学校有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黄煜:有。一般来说最低是六级,有些专业不是太难进,报得人不是很多的话,相应要求会低一点。因为香港基本上大部分的课都是用英语授,除非特别指明全部课程用中文授课,比如MBA有一些课,规定国内版全部用中文,一般情况全部用英语授课,或者大部分用英语授课,所以他对应于要求高也不是吓唬人,是确实有用。有些比较热门的专业,会要求高一点,比如6.5甚至7都有,托福是79到92,这样一个比例。国内的6级是520到560都是不同的,都有一个范围,大家都要到网上自己去查。各个课程都有自己相应的规定。主持人:同学们可能更关心咱们奖学金的设置,还有就是上下来如果全自费的话,学生一年大概要花多少钱?您大概跟我们说一下。

  黄煜:我先说一下一年大概花多少钱,因为这几年人民币一直在升值,我刚才说大概我们学费是八万人民币到九万多一点,十万还不到,也就是合成港币是八万五千港币到十万港币。这个学费主要包括一年整个授课的费用,不包括住宿和吃饭,还有交通,这个费用加起来还有一个月要四千到五千,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差不多要五万到六万这么一个费用,这是指港币,人民币略便宜一些。一年学完之后,没有特别开销,需要13万到14万人民币。

  主持人:连生活带学习。

  黄煜:连生活加学费13万到14万,这个费用基本上是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授课的一半或者只有1/3,但是质量其实和那边是差不多的。第二个问题我回答一下奖学金,奖学金授课课程欧都不太一样,比如一等奖三万,二等奖两万,三等奖一万,有些一等奖五万、二等奖三万,三等奖一万,名额一般是10%到15%这样一个比例,也就是一个班比如30个人的话,差不多有四到五个人可以获得奖学金。奖学金一般不以贫困作为条件,而以学业学习成绩作为条件,这点大家要注意。

  主持人:这个所谓学习成绩是他在本科的成绩呢?还是说他英文考试的成绩?

  黄煜:都不是,主要是你来浸会大学学习以后的第一学期,或者有些课程是一年,他在学期的表现,比如说他的积分点,GPA达到某一点,比如3.5、3.7等等,就会有。主持人:相信想必您也知道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可能所有研究生想读好学校,都是为了将来就业,您能不能就专业就业谈一下。

  黄煜:2008年开始,香港政府放宽了对内地来读书、找工作的限制。在2008年以前,读完书以后一定要回去,除非你马上找到工作,这个公司愿意担保你在香港工作的条件。但是从2008年以后,这一条取消了,也就是香港政府允许任何读完硕士课程的,在一年时间里面,比如说2009年6月1号就读完了,那么我到2010年的9月1号之前这一段时间里面,我可以在香港没有任何条件的居留找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改进。这个有甚么好处呢?同学们可以在读完书15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或者在香港找工作,或者到海外继续申请留学,或者回内地工作,它都有一个相当时间的宽限。

  另外,专业这个问题在香港它很多工作,比如说银行工作,律师工作,会计工作,传媒工作,公关工作,还有各种各样理科类的工作,它其实最重要看两点。第一看中你的语文能力,尤其是英语。第二个相应的专业知识,能不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出来,它一般不太清楚你的专业只是到底学到哪里?所以有时候很多公司他要有专门的面试和笔试。很多专业都有一些相关性,比如说传媒这个行业,无论你学的新闻也好,公关也好,新媒体也好,电影电视也好,只要在传媒方面,大部分都有它的相似性,所以语言能力特别重要。

  主持人:如果他确定留港就业,有没有其他优惠政策?

  黄煜:确定留港就业,这个政策就是一个最大的优惠政策,在这之中我们会鼓励同学找一些实习,一般来说就业路径是这样子的。如果有了实习,你干得好的话,一般情况下这个单位是要留你的,有时候他会没有名额,会拖一段时间等名额腾出来再请你。说话有时候你的名声不错,你在实习过程中间也了解到这个行业里面很多的工作机会,你也会更好去找到工作。比如像教普通话,在中学里当老师,还有帮人家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环保比较吃香,很多搞环保研究,需要一些行政、研究人员助理等等,还有大家知道艺术管理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行业,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也推出艺术管理硕士学位,像这个行业都有很多工作前景。传媒也是一个大类,我们每年传播学院差不多内地同学要招300多位,300多位大概有50位到70位左右是留在香港,还有100位同学左右他们是回内地,还有七、八十位他们又去英、美留学,有很多种选择

  主持人:他们面临这些选择,还有没有一些,比如说包括居留权这样的政策?

  黄煜:那个政策是这样规定的,只要这一年期间你把工作找到以后。一旦找到工作在香港长期住满7年,就可以变成香港永久居民。香港居民有不少方便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国家虽然很强大,有很多进步,但是出国留学或者出国旅游的话不方便,签证不方便。但是拿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护照,全世界有140几个国家是免签证的,香港的医疗,还有社保这些都远远比内地要好很多,这也是一个比较吸引人的地方。另外香港还有很多的法制,环境里面一些比较公平的市场秩序等等,很多人还是愿意留在香港做一番事业。另外香港还是最重要的金融、物流、航运,现在越来越重要的是教育和研发的一个中心,它对中国的崛起贡献也是很大的。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一个7年,那就是说满7年就可以有这个权利,还是说满7年我才可以申请?

  黄煜:满7年申请,但基本上是一个权利。到了7年你就可以申请,一般没有犯罪,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它都批准。

  主持人:谢谢您。您在学校这么多年,能不能就您所经历的,给我们谈一下历年内地学生就业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一些关于内地学生多发的一些问题,给大家提个醒?

  黄煜:对研究生来说,因为时间比较短,来香港差不多10个月就毕业了,所以他们对香港社会了解还不是很透彻,包括香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说,它是以粤语,也就是广东话为主导的一个社会。所以很多时候咱们内地同学找工作,最大的吃亏其实是广东话卡下来的,比如同样一个人,同样这个学位,同样这些本事,但是那个人说我会说广东话,那他就会录取你。因为毕竟沟通、交流还是相对方便一点,这是我们内地同学最大的一个比较弱的地方,尤其是咱们北方来的,有些是广州去的就没有这个问题。

  第二个寻求工作的机率是这样子。今年上半年金融风暴比较厉害,整个失业率是有所上升,所以今年一届的研究生就业率没有去年好,没有2008年毕业的好,2008年、2007年、2006年都不错,差不多都能找到工作,起薪点在一万到一万五,刚刚管温饱。最大的困难就是说在一年里面这个课程的强度比较大,也就是说它一个礼拜里面有四到五门课,而且上课的方法和内地不太一样,比如说他一个学期不会拖到最后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再教你准备这些要考试了,平时你就可以不来上课甚至都无所谓。那个是两、三个礼拜要做作业,然后课堂报告,有时候搞社会调查挺忙的,然后上课时间又短,一个学期只有14周,两个学期加起来只有28周,加上复习考试也就是31周到32周就完了,中间有一个寒假,寒假差不多3周,所以学习强度加上文化,还有一些方言,我们同学一开始可能不太适应。

  主持人:我在网上也搜集一些网友的提问,比如说有一个网友他问,香港浸会大学有没有转专业的制度?

  黄煜:本科生就可以,研究生比较难,难在哪里呢?因为他只有一年,个别的专业,比如说电影学院,我们浸会大学的电影学院它有一个艺术制作硕士,那个要读三年,那个就可以。任何超过一年以上专业都可以转专业,读完一年觉得不合适可以转。但是这个硕士课程本身只有一年,它很难再给你转,因为时间都不够,我想是这样子比较合适。所以一年制的还没有发生过转专业的,只有同时读两个专业有可能,我们有三年里面读完两个专业,甚至一年读完两个专业都有。

  主持人:基本上没有这个转专业?

  黄煜:基本上没有。很多同学问,我读一年以后我到美国留学认不认帐?这个认帐,因为授课式硕士学位在全世界都是认帐的,而且它完全是国际化的,只是很多同学发现到了香港读了一年以后,对西方世界,对西方的授课方法更加了解了,他去美国或者英国、澳大利亚去留学的话更加胜任了。本来他完全在一个汉语的环境里面,突然之间到英、美国家去,头一年、头半年完全不适应,到了香港以后这个问题解决了,再去以后反倒更好。主持人:也是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选好专业,不要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面还要转专业。还有一个网友问,如果想跨专业申请时需要什么?特别注明跨专业是本科到研究生的跨专业问题。

  黄煜:跨专业对硕士研究课程来说很多是很欢迎的,除了一些个别理工科,特别像生物化学、数学,那个跨专业,比如说原来大学本科读历史的,我突然之间想去读金融数学分析,那个是不大可能,因为你缺少严格的理科训练。但是反过来就比较容易,比如说我大学是读理科的,读工科,我想读一个文科硕士,这个门槛就大大的自由开放。比如说举个例子来说,国际新闻或者财经新闻,对所有专业都是开放的,包括以前读过财务的,读法律的,读历史的,读工科的,只要你对新闻,对财经新闻有兴趣,英文又比较好的话都欢迎,整个视觉艺术还有很多的翻译等等,对专业本身没有特别限制,而且可以报告给大家,一般这种专业录取理科比例很高,达到40%左右。

  主持人:也就是说,本科生读理科更占便宜。

  黄煜:对。理工科转文科比较容易,文科转理科比较难,不是故意限制,而是他跟不上。比如数学的硕士专业、物理大学里面不接触的话,完全跟不上。

  主持人:我们今天主要和黄教授聊的是研究生招生问题,但是就网上的提问来看,可能很多考生和家长还比较关心香港浸会大学本科生招生这方面的情况,那么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以及它启动的时间。

  黄煜:本科生招生,自从2003年对中国内地全面开放以来,其实每年都是香港大学招生的一个重点项目。这两年大家对香港大学都比较了解,也觉得到香港去留学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本科生也是要读四年,从2012年开始,香港大学学制也是转成四年,现在还是三年英国式的,到2012年,所以我们同学来香港浸会大学读书,要读一年基础班,这个班就是说要多读一年的数学、语文和英语,加上一些香港社会的调查和研究。这一年和三年本科专业加起来是四年,每个学校招生都有固定的名额,像我们学校每年是招150个,其实不是说我们不想多招,而是说有名额限制,因为本科教育是有很多政府的政策导向,也就是说,每招一个学生的话,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大概10万到15万。所以不能随便多招人,大概是150个人。

  从明年1月2号开始报名,一直到5月31号为止,6月6号、7号、8号高考以前一个星期结束,我们主张是网申。整个招生有50多个专业可以选择,我们建议考生他们自己根据自己的喜爱,然后来选择这个专业。但是我有一个提醒大家,香港读本科竞争非常激烈,北京地区分数要求人民大学的分数,也就是本科一本线往上提60分到80分,才有希望读香港浸会大学本科。香港大学还要更高一点。

  第二,它对外语有单科要求,一般至少110分,有些好的专业都要120分。奖学金是不太一样,奖学金它是来了就给的,就是说你申请的时候分数达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它就直接给你奖学金。奖学金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就是全包,学费、住宿加起来差不多11万多一点,七万五千是学费,加上住宿费和吃饭一个月大概是三千,一年大概是11万多,那是全部给的,这个名额不太多,大概是有十多个。二等奖也十多个,二等奖是一半,是6万,三等奖比这个又更少一点,加起来是20%有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不是靠自己申请,直接根据你的高考成绩和学校表现,学校会有一个奖学金小组的评估来测算,最后你能获取的话,直接通知你,是这样子一个状况。主持人:也就是说,本科生奖学金设置和研究生不太一样?

  黄煜:不太一样,因为本科生是全能教育,不是技能的学习,有课堂生活,国际化视野,还有本地社区互动等等,还有住在学校有一个宿舍生活是按照本科教育理念来培养,所以浸会大学本科生一向获得香港高校的赞誉,最近香港政府有一个学术质量考评报告,他们今年上半年对香港浸会大学进行了全面的考评,对本科教育的全能教育理念特别赞赏,尤其指出浸会大学在全教育本科生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主持人:在2009年高招的时候我们也看到,确实有很多内地的状元今年报了香港大学,可见香港大学本科门槛还是相当高的。

  黄煜:对。

  主持人:您能不能再说一下本科生招生在什么时候启动?

  黄煜:本科招生从明年1月2号至1月3号就开始网上申请,基本上都是接受网上申请,一直到5月底。这一段时间里面,可以不停的咨询、打听。每个同学可以申填报三个志愿,有一点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有一些专业很热门,比如说很多学生家长或者学生,他是想浸会大学传媒特别有名,但是商学院的会计特别好找工作,不如我第一志愿报会计,第二志愿报国际新闻,这样如果会计不录取我,国际新闻还有戏,其实这样想是错误的。为什么呢?因为会计和国际新闻同样非常热门,浸会大学所有的专业只对第一个专业是最认真的考虑,因为第一专业代表你最重要的志愿,假如国际新闻也是很热门,假如说填国际新闻专业的同学有三百个人报第一志愿,填会计也有三百多人,那么你填第二志愿假设有五百,每个会计专业据我知道一年大概招15个,然后国际新闻大概5个,你想300多个人里面的第一志愿找5个和15个太容易了,所以它根本不会考虑第二志愿,所以第二志愿就废了。有些人问我怎么办呢?我建议考虑比较热门一点的,假如你希望到香港接受大学本科教育,而对专业本身没有特别重要的考虑,因为现在大学教育和过去不一样,专业本身没有大学本身教育来得更重要,是这样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报一个能够保底的。

  黄煜:不是说这个专业不好,就是比较冷门一点,大家还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说报的人少,相对来说对你的选择余地比较大。

  主持人:我们还是回到咱们今天主题,研究生招生。刚才我们谈到申请以及奖学金,在节目最后,您能不能对面试进行一个简单介绍?

  黄煜:面试一般来说有两种面试。第一就是电话和视频,用现代网络和电讯技术。还有就是老师来,本能的面对面的面试。一般差不多每个同学有10分钟到15分钟,主要问一些,就是说为什么要读各专业?看看你对这个专业了解如何?还有你读完以后希望做些什么?大概是围绕这两方面的问题会问一些。大部分的情况下,面试是用英语进行,另外还有一个想法,看看同学英语能力怎么样,面试完了以后,假如录取的话,一般一个月左右你就会收到一个通知,假如没有录取或者放在等待名单上,那就肯定时间更长,大概是这样子一个情况。

  主持人:谢谢黄教授。那么在节目最后,您有没有补充说明的?

  黄煜:我觉得如果你还不能决定现在大学毕业了工作也不太好找,但是英美留学费用比较大,你还不能决定你自己的去向,到香港来读一年的硕士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另外香港政府现在也规定,在校期间学生是可以打工的,但是不能超过20个小时,大概是这样子的。所以你也可以勤工俭学,获取一些自己的报酬。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教授今天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有效的信息,在节目的最后,我也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那就是浸会大学在2009年初,已经设立了北京办事处,作为校方的官方机构,北京办事处也将为有意申请或者已经在读内地学生和家长进行服务,如果您有疑问可以咨询北京办事处,今天节目就到这里,稍后将为您带来香港浸会大学研招在线答网友问。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香港浸会大学2010年的研究生招生已经于本月启动了,那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招生负责人新闻系系主任黄煜教授,做客人民网。就同学们关心的研究生招生中会涉及到的申请、面试,以及奖学金问题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非常欢迎黄教授到来,黄老师您好。

  黄煜: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人民网做客,跟大家谈一谈我们香港浸会大学研究院的一些招生计划,特别是2010年的研究生招生。

  主持人:可能有一些同学对咱们香港浸会大学还不太了解,能不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这所学校,以及它的一些特色专业。

  黄煜:浸会大学蛮有意思,因为它的很多困惑从它的名字就开始。一般人们不太理解为什么起名是一个基督教的名字,其实和它诞生背景有关系。1956年香港浸会大学成立,最早是美国基督教浸信会资助的,所以它的名字就叫浸会。1983年以后,香港政府开始资助高等教育,浸会大学就是其中一所,资助条件之一就是浸会大学必须脱离基督教管制,那么我们就按照政府的要求完全通过。1994年,正式改名为香港浸会大学,在这之前叫香港浸会学院。

  当时的时候,是有一个改名的可能性,但是因为已经毕业校友不答应,1956年到1994年毕竟有很多年数,校友很有感情,坚决不同意改名,所以我们保留这个名字,这几年有人问我为什么叫浸会大学?是不是一所基督教大学?我们是一所公立大学,跟其他大学一样,是香港政府全面资助的公立大学,和基督教没有什么关系,是保留了浸会的名字。我们有一些基督教的传统,在我们这个大学里面仍旧是有的。比如说关爱,还有其他一些基督教的研究等等,除此以外就和一般普通大学没有任何区别。

  第二,我们是一所文理型大学,文科和理科是我们的强项。第三我们是中等规模大学,有本科生接近五千人,研究生三千多,加起来八千人。另外最近几年在内地又开了一个联合国际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办的,是中外合资在国内第二家,第一家是诺丁汉,第二家就是我们。文理型大学好处就是整个教育理念是学生为本,所以文科方面视觉艺术、新闻传媒、电影电视,还有整个音乐、文学,还有一些社会科学是特别强。理科物理、化学、数学三样,还有生物,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商学院和中医学院都各有特色,大概是这样子的。

  所以浸会大学大学整体上来说,在香港口碑一直是非常好,尤其是它的本科生教育,全校教育理念。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