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康巴藏语卫道开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1日00:33
  新华网成都12月31日电(记者吴晓颖、陈凯)经过四个月紧张而有序的筹备,2009年10月28日,四川康巴藏语卫视频道正式对外播出,使用康巴藏语的藏族同胞有了自己的电视频道。

  据了解,我国现有的藏族人口所使用的藏语方言有卫藏方言、康巴方言、安多方言三种。其中,约有240万藏族同胞使用康巴藏语,主要分布在四川甘孜州、西藏昌都地区、云南迪庆州、青海玉树州、甘肃南部等藏民族聚居地。由于藏语各方言之间差别较大,藏族群众不同方言对话有诸多困难。

  自2000年党中央决定实施广播电视覆盖工程“西新工程”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广播电视节目覆盖率有了很大提高,西藏藏语卫视频道、青海藏语卫视频道在国内相继建立,许多藏族家庭可以通过自家“小锅盖”免费接收到许多频道。

  但是,因两个藏语频道分别用卫藏方言、安多方言播出,较大的方言差异,使得使用康巴方言的藏族同胞收看这两个频道时“听不懂、看不懂”。

  为解决这一难题,2009年5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四川省开办康巴藏语卫视频道,10月28日,使用康巴藏语播出的四川康巴藏语卫视频道正式对外播出。频道利用卫星方式直接覆盖、有线电视网络覆盖、无线发射方式等多种途径,广泛覆盖四川、西藏、青海、云南、甘肃西部五省区的康巴语地区。

  而此前,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由甘孜、阿坝两州共同新建的总长达1400公里的藏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大环线工程的全线竣工,则为康巴藏语卫视频道顺利覆盖四川藏区和成都市城乡,在硬件设施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靓丽帅气的藏族主持人、康巴藏区新闻、康巴藏语版《潜伏》、《人与自然》、《星猫动画城》,一个充满浓郁地域风情的本土频道,呈现在我国藏族地区家庭的电视屏幕上。“赞亚莫热(好得很),我们讲康巴语的人有了自己的频道。”家住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瓦泽乡安良村的尼玛青措大妈,收看到由熟悉、亲切的康巴藏语制作播出的各种节目,乐得合不拢嘴。

  “没想到外面的世界那么丰富多彩。”年逾花甲的马尔康县卓克基镇老汉路业康,已经成为康巴藏语卫视频道的铁杆“粉丝”,每天闲暇时看电视成为他的“必修课”。频道的开通,为藏区群众增添了了解外面世界的“千里眼”“顺风耳”。给当地闭塞的社会文化环境和单调乏味的民众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为使小小的电视机盒子散发出更大“魔力”,满足更多藏族群众的观赏口味,频道工作人员精心安排每日的节目“菜单”。在编排节目时,立足于民族特色,弘扬康巴历史文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展示康巴民族风情。在每天18个小时的播出时间里,以新闻、综合、译制节目为主打,藏语节目和汉语节目分别占80%、20%。每天晚上,观众都能收看到及时译制的当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国产优秀影视剧、社教和文艺节目。

  四川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何大新说,频道将及时准确地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送到每一位藏区农牧民心中,让藏族群众及时了解国内外发生的时事、国家的政策信息。同时,丰富了藏族同胞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并逐步通过电视普及科技、卫生、农业知识,逐渐拉近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之间的距离。

  康巴藏语卫视频道负责人说,2010年,频道要加强自采节目的分量,逐步形成以自办节目为主导的多样化节目内容。频道新闻部将组织记者深入藏区一线采访,全面开展新闻自采工作,及时报道康巴藏区的发展变化。此外,四川藏区广电网络建设工程将进一步推进,四川藏区县至乡、乡至村的有线电视网络建设会逐步展开。四川省广播电视电影局规划在2015年12月前,完成四川藏区所有乡镇的有线电视网络建设,这将为实现藏区今后社会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的发展插上金色的翅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