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居民居住条件苦乐不均 专家疾呼住房制度须改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01日01:07

  居住条件苦乐不均 专家疾呼改革住房制度

  本报北京2009年12月31日讯(记者周雪松) “我国房地产业和住房制度需要全面改革。”12月31日,房地产界资深人士、北京房协学术委员会委员蔡金水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必须认真总结30年来我国房地产业的成败得失,反思存在的问题和失误。”

  随着房价的疯狂上涨,不少专家学者对中国资产泡沫化表示担忧,蔡金水是其中之一。他说,“中国正面临着史上最大的资产泡沫迅速吹大的风险”。

  不久前,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出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名列第二。蔡金水认为,目前中国炒房行为有扩大化的危险趋向,房价与普通居民购买能力之间的关系正在恶化,房地产泡沫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了。

  “当前我国城镇居民住房条件虽然比前些年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苦乐不均,贫富差距巨大。因此,从当前我国的实际住房情况来说,我们缺的不是房子,而是公平公正。”他说,应该全面改革我国的住房建设、供应体系,“必须政府负责的归政府,市场负责的归市场,建立两个房地产市场”。

  长期以来,蔡金水一直关注着城市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他说,目前我国6亿多城镇人口中,有近3亿人口(即接近一半人)的居住状况还很差。

  其中,有2.3亿多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绝大多数居住在简易工棚、城乡接合部的城中村、农民房、城里的地下室、群租房、大杂院、甚至是自己搭建的简陋棚户房里,人均住房面积只有四五平方米,居住条件比较恶劣。城镇居民中,有1540万户、约5000万人属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他们当中一千多万户、3000多万人还住在棚户区、危房改造区。另外,2000年—2009年我国毕业大学生人数共计3275万,他们中至少也有一千多万人漂在城市中租房打工,买不起房,只能租很小的“蜗居”成为城市中的“蚁族”。这还不包括几千万买了房,背负着4万亿元房贷的“房奴”,以及无法统计的小产权房业主,这两类居民虽然居住条件相对较好,但生活压力大,财产难以得到保障。

  “现在,我国在住房问题上的分配不公、贫富悬殊差距,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连续7年来,中国的房价大幅上升了4倍,远远脱离民众的购买水平。当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炒房大军之中时,房子已经不再是用以居住的场所,而是被有钱人买来卖去的商品,面临泡沫破裂的危险。”

  蔡金水认为,必须彻底改革中国的房地产业和住房制度,要认真总结30年来我国房地产业的成败得失,反思存在的问题和失误,同时改革我国税制和土地制度,给农民真正的公民待遇。

  30年来,我国住房由国家最沉重的负担变成了政府最大的财源,由职工享受的最大福利变成了最大的负担,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利益机制发生了巨大扭曲。他认为,解决全体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改变前些年把住房全部推向商品房市场的做法,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必须靠公共住房来解决,通过建立健全住房保障机制,为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托底”,保证“人人享有适当的住房”。

  他建议,吸取新加坡建设“组屋”的经验,使住房保障覆盖70%以上中低收入家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