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12岁起养病重父母 边打工边求学考上研究生

来源:长江商报
2010年01月01日02:00
  高中时父母双亡,她边打工边求学,成功考上华科研究生

  本报讯(记者 郭婷婷 大学生记者 熊伟强 通讯员 邹雅筠)年仅12岁,就开始打工兼职,挑起养家重担,照顾病重的父母。上高中后,父母双双离世,在赤贫的情况下,一边打工一边求学,直至考上研究生。近日,华中科技大学24岁的女研究生房晓君被学校评为品德模范。见到这个爱笑的女孩时,很难想象,她的人生旅途竟承载了这么多辛酸。

  初中女生撑起家庭重担

  房晓君是华中科技大学法律硕士知识产权专业的研一新生。初一的时候,厄运降临到这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一向身体很好的妈妈被查出肺癌,爸爸身体一直不好,家中的经济状况开始紧张起来。“生病要花很多钱。”晓君把妈妈视为精神支柱,稚气未脱的她开始想着挣钱买药。

  房晓君家在吉林省辽源市,是全国煤炭重工业基地。她就捡瓶子,收废铁,用这种方法一点点地攒钱,但对于妈妈高昂的医药费来说,这无疑是杯水车薪。她又开始尝试摆地摊卖文具、情人节卖花、卖报、卖春联。

  初三毕业时,房晓君考进了全国百强中学——辽源五中。但父母的病情每况愈下,让她从此更加忙碌。不上课时,她满城跑着找家教,但一些家长并不信任稚气未脱的她,随便找个理由就将她打发了。

  打工的路上充满了辛酸。房晓君说,好几次在去做家教的路上,遇到了暴雨和冰雹。有一次零下三十多度时还在外奔波,双脚冻得青紫直到失去知觉。

  独自奋斗考上华科研究生

  高中时,父母相继被绝症夺去了生命,房晓君便成了孤儿。“当时一下子就失去了生活的动力,觉得天都塌下来了。”房晓君说,父母所在的单位濒临破产,已经拖欠家里两年的工资,更别说对她进行资助了,只有父母的同事筹了些钱交到她手里。

  父母去世之后,房晓君慢慢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过好的生活。她最终考入了一所民族学院,学习机械专业。“一个大学生连自己都养活不了,那算什么呢。”房晓君激励自己。她申请了大学四年的助学贷款,平时做家教,寒暑假时打短工,赚钱支付自己的生活费。

  在校期间,她获得了多项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并在辩论会、才艺大赛、征文、摄影、象棋等比赛中获奖。父母虽然不在了,房晓君的大学生活却绚丽多彩。2009年9月她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实现了自己读文科专业的目标。

  “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我相信自己,感谢这个世界。”获评2009年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品德模范之后,房晓君在博客中写到,“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依然会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地过下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