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围绕曹操高陵传说专家释疑解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1日09:33
  聚焦安阳西高穴墓

  新华社郑州12月31日电(记者桂娟)最近被有关部门确认为曹操高陵的安阳西高穴大墓,是曹操的“七十二疑冢”之一吗?

  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掘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在31日举行的考古发现说明会上说,关于曹操墓“七十二疑冢”的说法,已有专家明确指出这是一种民间传说,是民间以讹传讹的结果。

  他介绍说,北宋王安石《将次相州》中“青山如浪入彰州,铜雀台西八九丘”的诗句,可能是最早言及曹操疑冢的。南宋诗人范成大诗作《七十二冢》明确提到曹操“七十二疑冢”,后代文人罗贯中、蒲松龄等在其小说、笔记中对此加以渲染,使“七十二疑冢”得以广泛流传,并且也使疑冢位置逐渐有了邺城、许昌、亳州、漳河河底等多种民间传说。

  他说,近代较为流行的曹操七十二疑冢所指的今磁县北朝墓群,经考古发掘证明为北朝东魏、北齐时期的帝王及皇族的墓群,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曹操无任何关系。

  关于曹操墓的地理位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曹操死前曾颁布《遗令》,称其死后要:“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与西门豹祠相近”。《三国志》是一部纪传体国别史,详细记载了东汉末年和曹魏时期的魏、蜀、吴三国历史。因此,孙新民认为,探讨曹操生平事迹必须依靠《三国志》等信史,后代文人笔记、小说、诗作等文学作品的史料可信度则明显低于史书记载。

  孙新民说,近年来,河北、河南两省文物部门先后征集到了后赵建武六年的勒柱石刻和后赵建武十一年的鲁潜墓志,前者提到了西门豹祠殿基,后者记录了曹操墓与鲁潜墓的相对位置。两件文物的面世,使有关学者将曹操墓的具体位置推定在了安阳县安丰乡及其与河北省交界的漳河一带。

  “曹操尸骨”需DNA比对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在31日举行的曹操高陵考古说明会上向媒体介绍说,安阳曹操高陵出土男性人骨标本DNA鉴定必须找到确定的曹操后裔。

  孙新民说,出土人骨标本的古代人类DNA研究可能会面临一些技术难题,它取决于两个客观条件:

  第一,西高穴大墓出土的男性人骨保存较差,生物遗传学DNA技术能否提取到完整、有效的遗传基因数据,只有在专业实验室的测试之后才能有科学、客观的答案。

  第二,完全依靠生物遗传学DNA技术来判断该墓男性人骨是否曹操,还有一个技术难题,即必须找到确定的曹操后裔,并成功提取遗传基因数据作为参照,二者才能比较研究。

  (记者桂娟)据新华社郑州12月31日电

  石牌伪造可能性不大

  安阳西高穴大墓被有关部门确认为曹操高陵最直接的证据,是几块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这些都是从盗墓者手中获得的吗?是有人伪造放进墓穴的吗?

  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掘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在31日举行的考古发现说明会上说,刻有“魏武王”铭文的同类石牌共有8件,除其中一件是从盗墓分子手中追缴而来的之外,其他7件均为科学发掘出土。从这些文物的形制、制法观察,尤其是从铭刻随葬用品名称所见内容的角度分析,绝无一般现代人可以伪造的可能。

  他还介绍说,石牌刻铭文字的字体比较统一,均为东汉后期流行的隶书字体,俗称“八分”,由早期汉隶演化而来,其年代定在东汉后期至魏晋时期没有疑问。

  (记者桂娟)据新华社郑州12月31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