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地血铅中毒事件频现 生存环境状况堪忧 > 09血铅事件消息

工业区配生活区模式加大儿童“血铅超标”隐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1日19:17

  新华网广州1月1日电 

    题:儿童"血铅超标"事故频发,工业区配建生活区模式当反思

  记者肖思思 付航

  2008年以来,多名生活在清远市经济开发区龙塘镇银源工业区广进员工公寓的儿童,先后检测出血铅超标。日前,铅污染源已经被当地环保部门认定为与居民生活区仅约30米远的一家蓄电池厂,这家蓄电池厂日前已经被责令关停。而这家蓄电池厂,是一家排放合格的正规企业。

  此前,在一段密集的时间内,我国陕西凤翔、昆明东川、福建上杭、河南济源等地接连发生儿童集体血铅超标事件。在远郊设立工业区、配建生活区的规划模式,主动把民居建在工厂旁,污染控制成为严重问题。

  公寓建在工厂旁 儿童血铅风险极高

  在出现"血铅超标"事件以前,小区居民一直对"与工厂为邻"习以为常。在银源小区路口,祖籍河南的张玲已经在这里摆了四年的水果摊。今年4月份,因为1岁多的儿子亮亮烦躁多动,老是感冒,她带孩子到老家的医院看病,医生建议检测血液铅含量,化验结果是320微克/升,明显超标。"得到这个化验结果后,我觉得无辜的孩子很可怜。心里也开始恨这些家门口的工厂。"她说。

  在银源工业区广进公寓,和张玲有同样遭遇的母亲有很多。记者随机走访了当地十户居民,九户居民家的孩子都血铅超标,而有一家四口人中,共有三个人检出血铅超标。

  记者在小区中持有化验单的家长中随机调查了解到,这里孩子血铅含量常见的是每升150~300微克,在这些化验单中,超标最多的一个孩子血铅含量达到了396微克/升。而根据多名居民反映,在这个小区里血铅超标最高的小孩,每升血液里铅含量达到了550微克。而人体每升血液中的铅含量参考值是:0-15岁,为0-100微克;16岁以上,为0-249微克。

  不仅仅是小孩,成年人也经常感觉身体不适。46岁的居民陈石全已经在这个小区买房居住了5年,他向记者反映,"附近的厂子每天都在冒烟,空气难闻。这时候,即使在家里不开窗,喉咙都很难受,一天到晚咳嗽。"

  银源工业区坐落在107国道旁,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工业区配套生活区"广进员工宿舍"南面,一条约八米宽的马路之隔,对面就是一家名为"吉成铝业"的制铝企业,紧紧挨着这家制铝企业的,离员工宿舍仅约30米的是则良蓄电池厂。站在公寓楼下,能闻到阵阵臭味,与居民区一街之隔的工厂烟囱中,正在向空中喷出白色烟柱。

  据了解,则良蓄电池厂1996年由清远市龙塘镇引入,而广进公寓作为工业区的生活配套区,于2004年破土兴建。目前,龙塘镇已经划归清远市经济开发区。

  银源工业区广进公寓的业主们认为,出现血铅超标的主因在于居住环境的空气受到污染。紧邻公寓的蓄电池厂被疑为最大污染源。

  患儿健康未来存隐忧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小区的大部分儿童因为血铅超标,出现了多动、入夜狂躁、没有食欲、头发发黄、免疫力下降等症状。

  记者还了解到,血铅超标给患儿带来的危害却不容易清除。对于血铅超标,最好的办法是远离污染源。而不少居民在这里买了房子,不能轻易搬走。

  不少居民在拿到验血结果后,都买了48元一盒的"排铅口服液"。但是,大多数人吃到中途又纷纷放弃了。"医生都说这种排铅药物有副作用,在排出铅的同时,把孩子体内的钙、锌等元素都排出来了。不敢给他多吃,赶紧停止了。"26岁的湖南籍母亲陈海霞说。

  多吃排铅蔬菜成了家长们的无奈选择。四川籍母亲许国芳2岁大的女儿金金被检出血铅含量303.4微克/升后,一家人每天的食物几乎就在金针菇、海带、猪血之间做选择,"每天在小区的菜市场里,这些菜去得晚都买不到了。"她说。

  为了孩子的健康,不少以往带着小孩的租客都搬走了,而这几年买了房子的人却没法搬。河南的张玲说:"到这里来买房是为了做生意安家,那时候只知道这儿房子便宜,并不知道附近工厂有这些致害的排放物。现在已经在这里'落地生根',想说走没那么容易,可是对小孩的生长发育影响太大,我又很后悔。"

  32岁的四川籍妇女周丽说:"2006年,我们夫妇俩花光所有打工积蓄,用近十万块钱买了这套房子,哪能说不要就不要呢?"

  "铅污染源"已关闭 仍留问题待警醒

  12月25日,清远市政府成立了由副市长石芳飞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晋锋及市环保局局长何国雄任副组长,清远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市工商局、市经贸局、清远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环保局、清远经济开发区龙塘镇有关领导为成员的银源工业区血铅超标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目前,铅污染源已经认定为则良蓄电池厂(目前已经改名为奥克莱电源有限公司)。" 银源工业区血铅超标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副组长、清远环境保护局局长何国雄说。

  为此,清远迅速采取了如下两条措施:一是关停污染源。12月26日11时,清远市环境保护局向广东奥克莱电源有限公司下达《关于责令停产整治的通知》(清环[2009]200号),责令其停产整治。接到停产整顿通知后,该公司停止了生产和排污。二是为患儿免费复检。清远市将于28日组织广进公寓和银源工业区周边生活区的儿童进行复检排查,以获得血铅超标患儿的准确数量。

  清远市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局长王志波介绍,该区与清远市卫生监督所上门登记"血铅儿童",截至28日晚8时,接受登记60人,已有54名儿童接受了抽血待检。

  在一段密集的时间段里,我国的陕西凤翔、昆明东川、福建上杭、河南济源市都出现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专家认为,工厂配套生活区规划、涉及重金属排放企业的监测等问题亟需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何国雄认为,各地出现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中共同的问题是"工厂建得离生活区太近。即使工厂的铅尘排放达标,但是人体长期接触,也必然造成危害。工厂的配套生活区,绝不能离工厂太近。"

  此外,专家认为,涉及重金属工厂的监测频次问题也需要引起注意。清远市环境监测站2009年9月3日针对该厂噪声和废水检测报告显示,则良蓄电池厂各项排放指标符合国家标准;2009年11月5日针对该厂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硫酸雾和铅尘都符合国家标准。

  清远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汤燕文解释,按照其生产规模,则良并不算是重点污染企业,因此环境监测部门对其废气监测采取一年一次,瞬时采样,即来即采,才造成监测结果与实际情况相偏离。他认为,对于涉铅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应当加强监测频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