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媒体元旦社论:推进统一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2日04:12
  近年来,《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和《青年前卫》这3家朝鲜主要新闻媒体每年联合发表元旦社论,外界视这一社论为朝鲜全年工作指导方针。

  据新华社电朝鲜3家报纸2010年1月1日联合发表元旦社论,显示朝方希望在新的一年结束与美国敌对关系,推进朝鲜半岛统一进程,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终止敌对

  这3家报纸是《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和《青年前卫》。

  就朝鲜外交政策立场,社论说,执政党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会高举“自主、和平、友谊”旗帜,致力于与别国发展友好关系。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社论内容报道:“为确保朝鲜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根本任务是终止朝鲜与美国敌对关系”。

  社论强调:“朝鲜一贯坚持以下立场:在朝鲜半岛建立一个持久和平体制,经由对话和谈判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近年来,这3家朝鲜主要新闻媒体每年联合发表元旦社论。外界视这一社论为朝鲜全年工作指导方针。

  推动统一

  社论就朝韩关系说:“我方以下立场坚定不移:我们会致力于改善北南关系,基于历史性《北南共同宣言》和《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开辟国家统一前进道路。”

  “今年是历史性《北南共同宣言》签署10周年,”社论说,“我们应高呼"全民团结在《北南共同宣言》旗帜下,尽早实现国家统一"口号,改善北南关系,积极推动民族和解和合作。”

  社论呼吁全民团结,合力击败来自反统一势力的各种挑战,在2010年揭开自主统一新篇章。就如何改善朝韩关系,社论说:“应以民族共同利益为优先议题促进和解,从旅游和双方各界人员接触入手鼓励合作。”

  韩国统一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统一部视这一社论为朝方释放的和解信号。这名官员说:“我们认为,朝方明确表达它促进南北关系的意愿。”

  改善民生

  社论说,今年应加速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等,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轻工业和农业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途径,”社论说,“轻工业部门应努力提升消费品质量;农业部门应全面贯彻党的农业改革政策,促进粮食大幅增产。”

  “我们应在人民生活相关领域大幅增加国家投资……我们(的产品)应进入更多国外市场,积极发展对外贸易。”

  就住宅建设,社论说:“我们应以平壤市万寿台大街住宅区为典范,加速实施10万户住宅建设工程,21世纪在其他城市和农村地区修建更多美丽街道和村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