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庆2010年元旦 > 2010元旦消息

细数不同群体新年心愿:低收入者想多吃几次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2日08:22
  站在岁尾年初,无论是回首过去,还是翘首未来,都那么让人百感交集。在2010年到来之际,记者深入农村、社区,与不同的特殊群体促膝交谈,倾听他们的新年心愿。记者发现,他们的生活,可能都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他们的心间,都在勾勒着一幅美丽的图景。

  城市低收入群体:愿物价不再上涨,多吃几次肉

  44岁的胡兰香是济南丁字山社区居民,家中有位70岁的残疾妈妈,18岁的女儿正在上学。胡兰香因眼睛残疾,在居委会的残疾人公益性岗位上班,月收入760元。由于家庭困难,胡兰香一家还享受低保,每月有640多元,扣掉养老保险,每月能支配的收入一共1300元左右。

  2009年入冬后物价涨得厉害,菜场上什么菜都“特贵”,“芸豆、黄瓜、白菜全涨价了,大米原来1.2元/斤,现在卖到了1.7元~1.8元/斤,蘑菇也涨到了4元多一斤。我只敢买白菜、萝卜这些便宜菜。一个星期买一斤半肉,主要是为了借味。原来一星期能买2斤肉,还能给孩子买个5元的鸡腿,现在就买得少了,只能多吃点白菜了。”胡兰香说。

  胡兰香新年愿望:盼望工资能提高,低保能上调,物价别再这样上涨,这样我们家就可以多吃一点肉,生活得更好一些。

  大病患者:愿政府的惠民政策能够持续下去

  64岁的张会贞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切除了左肺,3年前又切除了右肾,她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因常年抱着个“药罐子”,她的身体已非常虚弱,即便是夏天,也要在裤子里套一件秋裤。

  看病是张会贞最大的花销,光是2009年就花了3万多元,因为债台高筑,亲戚朋友甚至不敢再借钱给她。原来在孔府药厂工作的儿子因为工伤右手残疾,失去了工作,自身难保,一家人生活得朝不保夕。

  幸亏当地政府成立了老年健康医疗基金,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医药费用在新农合报销之后,再予以报销一部分,这大大减轻了张会贞的经济压力。对此,张会贞十分满意:“没有这么大的支持,哪里还有我的命啊。”

  张会贞新年愿望:希望政府的惠民政策能够持续下去,让我们这些得大病的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能够看到未来的希望。

  创业者:希望创业有贷款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的农民吴树军眼下正在济南忙着找工作,他原先在家乡做小生意,先后卖过小家电、手机等电子产品,后来因为手头紧张而放弃了生意。现在,他最想做的就是能找一份工作,等赚够了钱回去继续做生意。

  吴树军很想办小额贷款。他曾先后到过当地邮政储蓄银行等单位,但是,因为既没有担保人也没有抵押,没能办出贷款。他说,自己现在有想法,有生意,但就是没本钱。“期待国家能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老百姓中有头脑、有想法的人能顺利地做自己想干的事情。”

  吴树军说,他原先做的生意上游有供货的商家,下游有熟悉的客户,但现在手头紧张,提货多了钱不够,提货少了赚的钱还不够路费。

  吴树军新年愿望:受点累、吃点苦、熬点夜都没有关系,多么希望国家能出台政策,给像我这样想继续创业但是手头没有资金的人,提供一个绿色通道。

  大学毕业生: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

  山东泰安女孩小朱是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图像信息研究所2010届毕业生,从2009年10月份就开始找工作。尽管先后有华为、中兴、迈瑞医疗仪器等不错的企业向她伸出橄榄枝,但小朱仍不满意,一直在为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奔波。从四川成都到山东济南,再到陕西西安,小朱四处奔波,努力地找寻自己想要的工作机会。

  12月中旬,小朱来到山东济南争取到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机会,但她被告知:专业不大对口,小朱再次争取见到了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她期待着接下来的面试机会。

  如今,临近毕业的小朱已经回到学校,一边准备毕业设计,一边等待面试机会。

  2010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小朱新年愿望: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一份称心、稳定的工作。(王海鹰 董春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