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平壤呼吁朝美结束敌对 要求士兵继续拥护金正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02日10:11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西方媒体1月1日的报道,当天,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和《青年前卫》共同刊载了题为《迎接党创建65周年纪念,今年努力发展轻工业和农业,实现人民生活的决定性转换》的元旦联合社论,呼吁朝鲜和美国结束敌对关系,并重申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鲜一贯坚持的立场。

  朝鲜这三家最大的官方报纸在每年元旦都有发表新年联合社论的传统,其内容体现着该国政府的立场,今年的社论明显发出了希望减少国际社会孤立的讯号。据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消息,这份社论重点强调和美国改善关系对实现地区稳定的意义。社论说:“要完成在朝鲜半岛和亚洲其它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的这项基本任务,就必须结束朝鲜和美国之间的敌对关系。”

  针对外界最关心的核问题,社论称在半岛“建立持久的和平机制并通过对话协商实现无核化”是朝鲜坚持的一贯立场。由于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其试射远程导弹,朝鲜在09年5月宣布退出旨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并重新启动核项目。美国朝核问题特使博思沃斯2009年12月曾访问平壤,并转交美国总统奥巴马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信函,试图说服后者早日回到六方会谈。但朝鲜最后只同意朝美应该重新开展谈判,没有透露重返六方会谈的具体日期。

  分析:有望举行六方会谈和四方会谈

  美国媒体的分析称,这份新年社论意味平壤近期回到六方会谈的可能性在增大。在小布什执政时期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部门主管的维克托·查曾经是美国六方会谈代表团的副团长。他认为这份声明是金正日对奥巴马书信展现出的“积极回应”,展现出了平壤的某种诚意。“从潜在意义上来说这是新年里好的开始,回到六方会谈是实现打破僵局的重要步骤,”他说。

  “不过我想现在也不会有人拿出香槟说要庆祝朝鲜确定弃核了,因为我们之前也曾经听到这样的话……要知道,行动远比言辞响亮。”

  据悉,这份社论还表示朝鲜愿意和全世界其它国家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和友谊,不过也要求朝鲜士兵继续紧紧拥护在革命领袖金正日身边,“顽强抵御敌人的任何突然袭击”。朝鲜还要求首尔克制任何可能加深双边冲突和紧张关系的行动。“改善南北关系是我们不可动摇的立场,我们对国家统一向来持开放的态度。”

  韩国一位高官说:“这次社论没有直接批评我国政府,同时再次确认了去年8月以来的对韩怀柔基调,并表明了改善南北关系的意志。这可以看作是一种积极的信号。”

  韩国朝鲜研究专家杨武真教授说,社论表明朝鲜有意推进“四方会谈”,达成和平协议。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上月透露,美国和朝鲜已经一致同意:在“适当时候”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后,将就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举行包括朝鲜、韩国、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四方会谈,讨论签署一项永久性和平条约,以取代1953年7月27日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 (来源:中文国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