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水利部部长陈雷新年献词: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2日11:59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部长陈雷1日发表题为《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的新年献词。全文如下: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10年的新年钟声刚刚敲响之际,我很高兴通过《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杂志和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网站,向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水利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9年,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这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克时艰,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这一年,新中国迎来了60华诞。6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治水兴水摆在关系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领导人民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水利建设,在中华大地上绘就了气势恢弘的水利画卷,水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刚刚过去的2009年,在水利发展改革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奋发努力,迎难而上,锐意改革,扎实工作,保持了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有效应对了频繁发生的大范围持续严重干旱,战胜了“莫拉克”等强台风袭击和局部严重洪涝灾害,夺取了大旱之年的粮食连续丰收,将洪涝灾害死亡人数降至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我们紧紧抓住扩大内需机遇,全力打好以民生水利为重点的水利建设攻坚战,解决了606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列入专项规划的6240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开工6115座,对364处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淮河、太湖、洞庭湖等大江大河大湖治理继续加强,四川亭子口、西藏旁多、江西峡江、贵州黔中等一批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综合防治水土流失面积7.5万平方公里,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300万千瓦,启动实施40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持续向好。我们着力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水环境保护不断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成效明显,保障了重点流域和区域的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我们继续深化各项水利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进程,不断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广泛开展水利国际合作,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了良好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也是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加快转变的关键阶段。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日趋明显、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和谐社会日益深入的形势下,解决我国干旱缺水、洪涝灾害、水土流失和水污染等四大水问题,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必须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着力做好民生水利工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程度、更好水平上造福人民群众。

  2010年是实施水利“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2010年水利工作,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水利“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水利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突出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重大决策为主线,以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为重点,以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努力实现水利发展改革的新跨越,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着力抓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饮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我们要继续加快扩大内需水利建设,全面推进新一轮治淮工程建设,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控制性骨干工程,着力提高水利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我们要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在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的同时,统筹做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坡耕地综合整治、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节水灌溉等其他各项民生水利工作,努力开辟新的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我们要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大战略任务,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我们要科学制定“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水利发展的思路、目标、布局、任务和措施,抓紧提出一批符合国家投资方向和投资政策的接续项目。我们要大力提升依法治水和水利社会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组织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水利实践永无止境,水利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民生水利新发展,让水利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