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元旦月偏食持续一小时 本月15日晚可观测日环食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1月02日15:35

  200年了,元旦月偏食昨再现 15日,看日环食要到宿迁去

  新年钟声敲过不久,扬城上空就上演了“天狗食月”的好戏。昨天凌晨2点52分左右,月偏食如期出现在了扬州的夜空。

  200年元旦月偏食持续一小时

  据省天文专家介绍,这是19世纪以来月偏食首次在元旦出现。由于天公作美,月偏食的全部过程清晰可见。不过唯一遗憾的一点就是食分太小,仅有0.08。

  3点23分左右,是月亮被地球遮挡最大的时候,大约8%的月球表面被地球影子遮挡,虽然面积不大,但清晰可见。值得关注的是,月亮上被地球本影遮挡的部分并不是漆黑一片,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了,月亮边缘处好像有烟雾在流动。省气象专家表示,这其实是由于大气折射光线造成的,食甚的时间大约持续了一分钟,然后月亮开始逐渐复原。3点54分,持续一个小时的月食过程结束。

  1000年想看日环食要到宿迁去

  这次月食过程虽然结束了,但在2010年精彩纷呈的天象还将继续上演。象限仪流星雨极大值会出现在后天凌晨3点,预计每小时100颗的流量。不过由于有月光干扰,可能不利于观测。紧接着就是1月27号的水星西大距和1月30号的星冲日。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当属日环食。本月15号傍晚的日环食,是全球未来近千年时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最长的观测时间可以达到11分钟,届时太阳在天空中将形成一个耀眼的光环。其中西南部地区可以看到日食全过程,而东部地区则只能看到带食日落了。

  即便看日食的“尾巴”,扬城市民似乎都没有这个眼福。整个江苏,只有宿迁、徐州等地能够看到日环食的“尾巴”。想要看日环食,市民要么往西走,要么往北走。

  见习记者臧晓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