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地开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降药价惠民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2日19:48
  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许新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1分报道,随着医改的提速,各地政府统一药品招标采购工作也在全国大规模展开,这不仅推进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规范化管理,也减少了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让药品价格普遍降低,有效缓解了百姓看病贵的难题。

  在宁夏永宁县胜利乡杨显村卫生室,医生张真指着刚刚给病人开出去的乳酶生和参苓白术散两种药给记者算帐说,以前这些药卖10元钱,现在降到了7元。

  张真:我们药品现在没有利润,我们过去都是百分之十五的利润。

  62岁的农民代文玉患高血压已经五年了,不小的药费开支曾经让他伤透了脑筋。现在药价降下来了,他感觉负担轻了不少。

  代文玉:像去年买一般的药七块多钱,今年四块多钱,降压药。总能省个一百多呢吧,今年负担轻。

  目前,宁夏所有医疗机构90%以上的药品已经被纳入了“统一招标、统一价格、统一配送”三统一工作。为更多地让利百姓,宁夏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村医疗机构还实行药品零利润销售。实行药品“三统一”以来,宁夏药价平均降幅达40%以上。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刘天锡:药品“三统一”的做法切断了医院服务平台和企业的利益链条,让中间环节最大程度地减少,让药品价格普遍降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招价格、招质量的目的。

  不只在宁夏,随着医改的提速,全国各地政府都陆续展开统一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切实降低药品价格,惠及民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认为,作为新医改的重要内容,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集中采购,直接配送。这是控制药品价格,保证药品质量的有效手段。

  曾益新:要真正切断现在医药领域的不正之风,减少药品的流通环节,保证医药公司的基本利润,要实行这样一个基本的药品制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