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购物“鱼龙混杂” 揭秘虚拟世界诈骗伎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3日07:59
  记者今天随网监民警网上巡查发现,网民就算是“老油条”,也难免被骗。警方提醒,目前网络诈骗主要有网络购物、网上聊天、网络游戏和网络骗色四大手段,市民上网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性。

  网络购物“鱼龙混杂”网上购物骗子往往选择大型正规网站,发布一些让人心动的商品,而且价格绝对地便宜。与此同时,再配上天衣无缝的售后服务,让人很难禁得住诱惑。骗子主要是抓住不少人贪图便宜的心理进行诈骗。警方提醒,遇到价格特别便宜的产品也要利用搜索引擎,查询信息里的电话、联系人、公司名等关键字,看看网络上有没有其他网友公布的行骗记录。

  网上骗局多是聊友作案随着即时通讯工具的兴起,在虚幻的网络里,人与人的交流不再直接而熟识,而是变得随意而隐蔽。令人警醒的是,九成以上的骗局都是聊友作案。网监人员揭秘,多数网民并不知道网上存在着许多伺机作案的诈骗分子,目前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当属时下比较流行的QQ、MSN。许多网民在被骗后仍然警惕性不高,所以才导致大面积的网民受害,甚至在现实中影响亲友一起受骗。

  网络游戏骗局不少网络游戏世界的精彩让人流连忘返,其中也有不少骗局。网监人员介绍,多数网游本身就以骗钱为目的,虚拟世界几乎没有什么健康益智的免费游戏,即使有也是引诱网民付费继续玩游戏。网络游戏中的骗子往往利用玩家大意、急于获得道具或者贪小便宜等心理进行欺诈,更有些人甚至动用黑客手段进行些作案。受骗玩家通常安全意识较低,太容易相信别人,在进行交易时过于心急。所以建议玩家进行交易时都留个心眼,不要急于交易,多问对方几个问题,不要贪小便宜。

  网络骗色难以界定网络骗色与单纯的诈骗不尽相同,这类“色狼”一般是以对方的身体为目的,有文化、智商较高,同时他们一般都会诱骗对方,让对方在非强迫下与自己发生关系,因此在法律上也很难界定。但是这样的行为甚至会令一方家庭分裂,严重影响家庭感情。此外,色情诱惑一般还带有骗财目的。由于人性的本能问题,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经受不住色情诱惑的可能,一旦受骗,受害者往往都会吃哑巴亏。

  网监人员表示,如果网民自己没有弱点,网络骗子不过是“纸老虎”。因此,网络上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记者 张良)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