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 > 09温家宝接受专访消息

四万亿保增长发展 结构性减税惠及民生(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3日10:43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中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3分报道,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辛苦的原因在于从2008年延续而来的金融危机到了2009年的时候仍然在困扰着我们。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抓住时机,紧随其后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政策,其目的就是为了"保增长、促发展"。

  总理声音:取火莫若取燧 汲水莫若凿井 中国人暖心暖经济

  回顾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所经历的起起伏伏,以及到现在为止我们在经济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不难发现,当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或许曾经使我们感到迷茫和不解,但是实践证明,这些政策和措施正是治愈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良药。那么,今天我们就和中央台记者梁盛一起,聊聊中国政府开出的应对危机的处方到底是怎么对症下药的。

  梁盛:其实去年一年我们的目标就是"保增长、促发展"六个大字。2009年年初,中央提出,努力使当年GDP同比增速达到8%左右的目标。那是在一季度GDP增速仅为6.1%的情况下,实现"保8"意味着后三个季度平均增速要达到8.5%左右。而当时正处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国内外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否能保持"8%"的增长目标持怀疑态度。在3月13日召开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人民日报的记者就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这个问题。
    温家宝:大家十分关注今年是否能够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我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确实有难度,但是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我想对于8%左右的经济发展的目标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要考虑它的学习和可能,第二,这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第三,它表明我们的信心和希望,我举个例子,目标不是决定一切但是它就像一艘航船中的罗盘一样,如果一艘航行中的船没有罗盘,它都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航行,什么时间到达。

  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我深知这场金融危机任何国家都不可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取火莫若取燧,就是你想祈求得到火不如自己去寻找打火的燧石。汲水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自此之后,我们学到了一个新词叫作"保八保卫战"。2009年是为了"保增长"而战斗的一年。战斗的结果是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见底后,最终呈现了"V"型反转的局面。2009年前三个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分别是:6.1%、7.9%和8.9%。可以说,全年GDP增长"保八"无虞。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