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尼众侨领赞扬已故前总统瓦希德 将举办追悼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3日14:11
印尼前总统瓦希德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为了表示华族对印尼已故前总统瓦希德(Gusdur)的哀悼,华社贤达俞雨龄指出,将于1月17日(周日),在士纳央体育馆举行大规模的追悼仪式。到时将邀请印度尼西亚6大宗教的代表来主持该仪式,让前总统瓦希德在天之灵能够得到安息。

  同时也是该追悼会筹委会主席的他表示,他们的目标人数为5000至8000人,时间从下午2时开始至4点结束。秘书处则设在印度尼西亚华裔总会会所,即在雅加达马腰兰MegaGlodokKemayoran,Tower B,10楼。

  “本次追悼会的主题是"共同哀悼,跨越宗教",我们将邀请印度尼西亚6大宗教,即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孔教、天主教以及兴都教的长老,主持追悼仪式。”

  他说,他们将采取2007年,由本地主要华人社团联合举办的“新春庆祝大会”模式,筹办此次的追悼会。

  “我们希望展现出来的是,华族的饮水思源心态,如果没有Gusdur,印度尼西亚中华文化不可能会有如今蓬勃的发展。”

  他指出,2000年正是在时任印度尼西亚总统Gusdur的大力推动下,政府废除了前总统苏哈托时代,遗留下来禁锢华文和禁止华人庆祝春节等传统习俗的政策。

  华社领导赞扬瓦希德

  该报也专访数位华社领导,了解本地华社对前总统瓦希德病逝的看法,以及他们对瓦希德的认识。

  余有信:翘起拇指称赞

  雅加达海南联谊会主席余有信强调说,国家领导的就任时间并不在乎长短,只要对国家做出贡献,人民就是给予正面的评价,并且会永远怀念他。

  “至今说出Gusdur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都会翘起大拇指,这就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他表示,这就像一句英文谚语所说,“生命就像一部小说,其精彩度不在于小说的长短,而是其是否完善”。

  他说,Gusdur是人民爱戴的领导,他的逝世肯定是国家的一大损失。

  伍瑞章:对华族贡献巨大

  印华心声(SAKTI)总主席伍瑞章说,Gusdur以其独特的影响力,加上对所有族群,尤其是华族的关注,让他期望有另一个Gusdur的出现。

  他表示,Gusdur对华族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直接提高印度尼西亚华族的平等地位。他说,Gusdur在当总统之前,就是个关注小族群的社会名流。

  “我相信,如果Gusdur总统的就任时间能够更长,可能会对印度尼西亚带来更多正面的影响。”

  汤崇源:对各族一视同仁

  印度尼西亚蕉岭同乡会主席汤崇源指出,Gusdur对所有国人,不分种族与宗教皆一视同仁,在团结族群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Gusdur随和的个性,加上其不分彼此地照顾所有族群,让印度尼西亚各种族能够融合一体,这对促进印度尼西亚民族大团结,种下了一颗扮演着重要角色的种子。

  李伯巧:带领民族大团结

  印华百家姓协会(PSMTI)顾问团主席李伯巧透露,他和多元文化协会主席罗秉光,曾于26日晚,特地到中央医院(RSCM)探望当时病重的前总统瓦希德。

  同时也是民族民主论坛(Fordeka)总主席的他对《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说明当时的情况。他说,当时他俩与Gusdur会面时,除了祝愿Gusdur早日康复外,也代表感谢Gusdur对华族所作出的种种贡献。

  “当时Gusdur以很清楚的语音,连说两次"谢谢"后,再加上一句"上苍保佑"。”

  他回忆道,Gusdur向来积极参与民间多元化民族活动,并鼓励华族不必自卑,因为华人是印度尼西亚多元社会的一员,享有宪法赋予的一切权利和义务。Gusdur希望,印度尼西亚不再有因出身和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歧视以及不公正待遇。

  “Gusdur带领印度尼西亚走民族大团结路线,其精神也勾起印度尼西亚多元民族的旗帜。”

  汪友山:种下全民平等种子

  印度尼西亚民族建设基金会会(NABIL)创始人兼主席汪友山号召所有的华人,印度尼西亚虽然已失去这么一位好领导,但大家应该继续推崇Gusdur崇高的理想,以确实的活动,让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享有平等的待遇。

  他强调说,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看待Gusdur逝世这个事实。因为Gusdur种下全民平等的种子已发芽,社会往后将继续朝向正面的发展。

  “Gusdur是印度尼西亚民族活动的先驱,是推广多元文化的首号人物。”

  同时也是印度尼西亚华裔总会(INTI)创始人兼首届总主席的他还表示,他曾经好几次与Gusdur共同成为主讲人,在同一个讲台上与大家进行思想交流。对Gusdur的印象,他指出,Gusdur的幽默感加上其平易近人的个性,是个非常容易相处的大人物。

  “Gusdur是个非常"万能"的人,除了对宗教的认识,Gusdur也对音乐、体育等方面有很深的认识,是位多元全面性的天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