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媒称韩国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 有望首超日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3日16:47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报道,去年韩国贸易顺差以4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有望首次超过日本。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出口仍表现良好,首次跻身世界第9位,世界市场份额也超过3%.

  韩国知识经济部1月1日称,去年韩国出口额3638亿美元,同比减少13.8%,但进口额3228亿美元,同比减少25.8%,实现了41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该数值是1998年金融危机导致进口骤减而实现390亿美元贸易顺差以后的最高值。尤其是去年前11个月贸易顺差规模超出日本136亿美元,可能首次超过日本。

  去年,液晶显示器等液晶设备(28.5%)和船舶(4.4%)出口利好。去年上半年,主要出口产品——造船和液晶面板的世界市场份额高居榜首。无线通讯产品(第二位)、芯片(第三位)、汽车(第五位)、石化(第五位)、钢铁(第六位)也名列前茅。截至去年10月,韩国在世界出口排行中超过英国和加拿大等,位居世界第九,首次跻身前十。发达国家市场出口骤减至负21.2%,但发展中国家市场出口保持在负12.5%,业绩较好。

  因油价下跌和内需低迷等,去年进口大幅减少。原材料进口同比减少32.9%,资本产品和消费产品的进口也分别减少16.7%和16.4%.同步减少的进出口从去年11月开始呈现恢复趋势。去年11月出口首次同比增加,12月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33.7%和24%,逐步摆脱“低迷型顺差”结构。

  知识经济部预测,今年出口额将达到4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进口额39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贸易顺差约为200亿美元,减少到去年的一半。各类产品中,造船方面尽管近来订单较少,但由于已承揽订单量多,有望创汇400亿美元以上。芯片和液晶设备等IT产品出口也有望出现利好。而由于汽车和汽车零配件领域正在进行世界范围的结构调整,预计到2011年才能恢复增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