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政府管好该管的事房价才能稳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1月04日02:52

  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如何既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

  温总理讲的政府要做好的第一项工作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也是应对金融危机十大措施之首位的工作。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是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但是,中央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资金等资源到位后,地方政府消极对待,配套资金迟迟难以落实,使得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非常慢,既影响了低收入者安居,又没有起到平抑商品房价格、减轻商品房市场压力的作用,也弱化了拉动经济的效果。本来是一举三得,结果没有举起来,变成了“三失”。

  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但是,在地方政府房地产GDP政绩观和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动力驱使下,这几年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可谓步履蹒跚,而大户型甚至别墅建设步伐却非常快,特别是今年打着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小户型、中低价格几乎没有任何热情建设,热衷于建设大户型和别墅。道理很简单,一套别墅占用好几个家庭的住房资源,导致供应减少,房价岂能不高?别墅是满足富人需要的,中低收入者住房岂能不被挤占?要说地方政府最没有尽到职责的就是土地管理上。政策出的不少,落实的不多;行之有效的政策被束之高阁,而严重违背制度者却无人过问甚至纵容和放任自流。比如,两年未开发无偿没收土地,政策出台许多年,搁置两年者比比皆是。这就是当前出台土地政策时政府公信力大大降低的原因,这就是你一边出台政策,另一边“地王”层出不穷、屡屡被刷新的原因。现在开发商把国土部出台的土地严格管理政策根本不当回事。主管职能部门在土地管理上失职缺位非常严重。

  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的行为。过去几年是雷声大、雨点稀,2009年连雨点也没有了。主管职能部门宠着、惯着、纵容着开发商的情况非常严重,甚至沆瀣一气、大搞肮脏交易。

  如果政府部门做好和管好以上几方面的工作,不信房地产的混乱局面会持续下去,不信房价稳定不住。如果确实房价还在上涨,那就是真实的自住需求过大的原因,老百姓也就认了。

  政府只要管好自己该管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尽到自己的职责,那么,中国房地产一定会健康发展,百姓人人住有所居的梦想就会成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