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世博年的强国洗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4日07:52
  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中阐述大国崛起的历史时,忽略了一个最直观的特征:现代强国的出现,往往以主办奥运会、世博会之类的大事件为标志。1851年,英国通过首届世博会高调宣扬了自身的世界霸主地位;1893年,美国以芝加哥世博会向世界宣告自己即将跃升头号超级大国。二战后日本的强势崛起,同样以奥运会和世博会为标志。

  提起这样的大国崛起规律,是为了提醒人们给上海世博会更多的关注。直到今天,很多人还只是把上海世博会当成一个放大的广交会,或仅仅把它看成是属于上海的国际性会展,这是对世博会价值的误读。实际上,世博会之所以能成为许多现代国家崛起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绝非历史的偶然,而在于其对创新和进步主旨的大展示、大交流、大教育。世博会对外融入世界、对内提升内涵的强大功能,常常助推一个国家完成从大国到强国质变的关键一跃。

  世博会的助推功能最典型地体现在美国的崛起之路上。美国在19世纪80年代GDP已升至世界第二——虽然经济上很阔,但许多欧洲国家还是瞧不起美国,总是嘲笑那里遍地都是英国作品的盗版。美国那个时代的形象很糟糕:血汗工厂、矿难频繁、赝品肆虐、腐败盛行。直到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展现了一个科技创新大爆发的新美国,让世界为之叹服。美国作家埃里克·拉森说这届世博会是“改变了美国的一届世博会”,这不仅因为次年美国就坐上了世界GDP的头把交椅,而且还在于它在20世纪保持了全面领先。日本大阪世博会几乎是重演了美国当年的历史。

  大阪世博会举办40年之后,世博会来到了中国。与之对应的背景是世界中心的转移。如今中国面临着与当初美国和日本相似的历史境地:许多恭维中国的人只不过是震撼于中国庞大的GDP,内心并未真正尊重中国和中国人,而是把中国当成一个缺乏内涵的暴发户。世博会即将在中国拉开帷幕,助推效应能否重现,关键看中国能否抓住机会,完成对外融入世界、对内提升内涵的精神洗礼。

  截至2009年11月15日,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数已达到242个,创下了世博会历史之最。届时访问上海的各国政要和贵宾可能将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同时,世博会上还将有数百万普通外国人来参观,他们将和数千万普通中国人在现场会合,这是一场规模宏大的大众外交。如果我们的政府展露出足够的自信和包容,百姓表现出足够的文明和谦逊,外国朋友带回去的亲见亲闻,必将极大消解西方媒体长期片面报道的影响,减少我们融入世界的障碍。

  与奥运会不同的是,世博会更注重未来性和参与性。《国际展览公约》明确指出:世博会是一种展示活动,无论名称如何,其宗旨都在于教育大众。因此,世博会实质上是一次公民意识、创新意识和世界意识的全民教育。

  中国人睁眼看世界已有100多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有30多年了,但真正能走出国门看世界的人毕竟是少数——多数人对世界的了解是坐在家中看电视和道听途说得来的,这样的世界认知难免片面和狭隘。而家门口的世博会,则给了国人一次不出国门就能看遍世界的机会。与外国朋友面对面地交流,接触每个国家最新的科技最优秀的文化,切身感受到世界的丰富多彩,有什么能比这样在场、直观的交流更有助于形成开阔的眼界和开放的胸怀?

  公民意识的形成,有时候需要外人眼光的压力和外来审美的推动。从不讲卫生到随便插队,中国人有许多坏毛病,在自己人面前这都习以为常,甚至引以为荣,长此以往已积淀成惰性和陋习。而外在世界注目所形成的刺激,常常会唤醒我们作为主人的羞耻感——做东请客,总不至于让外人看到自己家里垃圾满地、衣衫不整吧。科学研究表明,人的行为习惯养成平均需要21天,聚光灯下的世博年里,如果引导得法,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完全有可能上一个台阶,而更可宝贵的公民意识,也会在这些公共行为的操练中得到成长。

  世博会历150多年而不衰,是因为这个舞台上总是展示着人类最新的发展,是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奥运会。从电灯、电话、混凝土到啤酒、汉堡、冰淇淋,无数创新发明从这里走进人类生活,因此有人这样评价:“一切源于世博会。”几乎每一次世博会都会大大激发主办国国民的创新热情,提升他们的科技素养。青少年正值对世界充满好奇和可塑性极强的黄金年龄,世博会上新科技的大展示、新旧观念的大碰撞对他们来说,更是极佳的思维启迪和最有效的科学启蒙。每一个负责任的母亲,都应该带孩子到上海去,看世博去!

  基于世博会对国家内涵有如此强大的提升功能,被誉为日本现代化基础的创立者的大久保利通对世博会推崇备至:派出10万个留学生不如办一次博览会。可以预见,在民族复兴大背景下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必将发挥巨大的教育作用,正像美国和日本当年那样,培养出与自己经济地位相匹配的一代大国国民。

  正因为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堪称“美国历史的分水岭”,当40年后世博会再次来到芝加哥的时候,美国人专门设立仪式仰望夜空中距离地球约40光年的大角星。40年前的星光,40年前的强国之路,那一夜的美国人沉醉在那永恒的星光和自己的光荣与梦想中。本届世博会之后,世博会一定还会来到中国,40年后,中国一定会更加强大,当我们像当年的美国人那样仰望璀璨星空中那颗耀眼的大角星时,在那穿越时空的永恒星光中回望这个绚丽之夏时,我们一定也会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