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2厘米鸡骨头卡住食道 折磨一月后开胸取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5日04:26

  鸡骨头卡住食道 折磨一个多月后开胸取骨

  一位47岁的中年汉子,因吃饭喝鸡汤不小心吃进一块约2厘米长的鸡骨头,他拼命咽干饭,结果在干饭的推动下,骨头最终被卡在了食道内,并戳伤了食道,30多天后,他不得不辗转来到鼓楼医院求救,准备接受开胸手术取出鸡骨头。鼓楼医院耳鼻喉科的专家表示,年底聚餐异物卡喉事件时有发生,元旦期间,另外还有两位患者因为鱼刺卡喉后,也是因为咽饭团,把鱼刺推到了食道入口处,最后不得不住院接受食道镜手术取出。

  喝鸡汤鸡骨卡了喉咙

  据了解,该男子来自苏北农村,身体一向很棒,是一位“民间厨师”,就是周围乡邻家里遇“红白”喜事办酒席,一般都由他去掌勺做菜。一个多月前,村里有人家里孩子满月要办满月酒,自然又请他去料理酒席。

  忙了大半天的他,下午三点多钟才坐下来吃午饭,他舀了一些鸡汤,一咕噜喝进了肚里,当时就感觉喉咙里好像卡了块骨头。于是,该男子便使劲咽干饭,哪知咽下几口干饭后,喉咙深部反而疼痛起来。

  他到当地卫生院,吃了几天消炎药,挂了几天水,疼痛消失了,但是咽饭时还是感觉不舒服,他便继续用他的老办法即咽干饭,希望通过干饭把骨头带下去。

  慢慢地,他感觉骨头好像下移了一些位置。可是十多天后,上胸部又疼痛起来,他去县医院检查,透视发现食道内清晰可见一块长约2厘米的异物,医生当即建议他立即到南京鼓楼医院寻求帮助。

  开胸手术取鸡骨头

  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的专家首先尝试用食道镜为该男子取出骨头,无奈位置太深,时间太长,鸡骨头已经嵌到了食道壁内,而且骨头被卡的位置旁边是一根大血管,食道镜手术视野太小,容易导致骨头戳破大血管,因此,最后只好放弃了这个办法。经过专家会诊,最后决定只能采取开胸手术取出骨头,如果食道损伤严重引起了感染、缺血坏死的话,还要把损伤的那一段食道切掉。

  异物卡喉勿用“土法”

  该院耳鼻咽喉科佘万东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吃东西时不小心被鱼刺、骨头卡喉在生活中并不少见,但大多数老百姓遇到这样的事后,采取的办法如喝醋、咽饭团或馒头等方法,这些方法不正确,而且还很危险。

  这是因为异物卡喉后,会刺伤扁桃体、舌根部等处的粘膜,这时候喝醋,反而容易引起黏膜烧伤、气管水肿等。而大口干咽饭团或镘头,有可能把鱼刺、骨头等异物推向深部,刺破食管壁及大血管,造成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专家提醒,如果吃东西不小心卡进了异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请一旁的人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的前部,用手电仔细察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尽可能发现异物,再用镊子或筷子夹出。如果这样还不能取出,则需立即到专业医院请医生借助仪器取出。

  柳辉艳 于丹丹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