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甲流疫苗争鸣 钟南山:怀孕头三月慎用疫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09:41
  [专题]

  [卫生频道] [医药聚焦] [佑安肝病讲堂]

  钟南山:怀孕头三月慎用 卫生部:整个孕期可接种

  怀孕前三个月到底能否接种甲流疫苗?此前,钟南山院士曾表示怀孕前三个月慎用甲流疫苗;而昨日,卫生部应急办主任再次明确表态:孕妇整个孕期都可以接种。

  钟南山:孕期前三月影响因素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说明妊娠初期接种甲流疫苗对孕妇或胎儿有害,但出于慎重考虑,妊娠前三个月影响因素会比较多,因此需慎用甲流疫苗。根据目前临床上的观察,妊娠中后期的孕妇是甲流高危人群,而且在妊娠中后期,胎儿已经定型,因此可以接种甲流疫苗。

  但这一观点也遭到一些妇产科医生的反驳。一产科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综合国际国内情况来看,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率是很低的,相对于孕妇群体可能出现的高重症几率,孕妇接种疫苗的价值还是非常高的。

  卫生部:前期易感染更应打疫苗

  昨日,卫生部召开发布会通报甲流防控工作,应急办主任梁万年说,自己也看到媒体说专家建议最好怀孕前三个月不要接种甲流疫苗,但他仍然认为,国家把孕妇纳入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整个孕期都是可以接种的。“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现在一些主要国家也是这么做的。所谓的"怀孕前三个月",可能是一个普遍的常识,也就是在前三个月如果感染的话,可能更容易导致婴幼儿发育不良等情况的发生。我想恰恰在这个时候如果接种了疫苗,那就可以有效地防护。”梁万年说。

  广东8名孕妇接种甲流疫苗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从2009年12月28日全省启动孕妇接种甲流疫苗工作后,截至1月3日,全省共有8名孕妇进行了接种,其中佛山4名、深圳3名、珠海1名。目前,并未接到孕妇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广州的孕妇接种甲流疫苗工作仍在准备阶段。

  卫生部昨日通报,到去年底,全国孕妇接种甲流疫苗共1400多人,其中还有几十位产妇也接种了甲流疫苗,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25万外来工今起接种疫苗

  春运即将到来,广东外来工接种甲流疫苗工作将于今日(1月5日)启动。记者获悉,广东首批能够接种甲流疫苗的外来工共25万人,由各地卫生部门评估重点企业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接种,不接受外来工的单独个人申请。

  春节前完成接种

  广东省卫生厅方面曾表示,专家评估认为,受春节期间大量人口流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新一轮甲流发病高峰可能会在春节后伴随季节性流感高峰叠加出现。因此,为了做好春运甲流防控工作,全省将从今日起,在东莞、深圳、广州、佛山、中山等重点地区启动集中用工单位外来工的甲流疫苗接种工作,预计春节前可完成25万人份的接种工作。

  不接受个人申请

  林锦炎介绍,重点地区就是指珠三角地区,重点企业是指流动性大、人口密集、春节放假时间长而且从去年5月以来未发生过一起甲流暴发疫情的用人单位。“如果之前已经暴发过甲流疫情的,可能就存在一些隐性感染者,他们已经有了抗体。”

  据悉,具体企业将由各地卫生部门评估,与当地行业联系,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接种工作。“25万人份只是第一阶段,随后将根据疫情供应情况及实际需求,有步骤、有计划地扩大接种范围。”林锦炎说。(记者陈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