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枞阳大山村:天然“氧吧”吹响发展号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10:19
  隆冬时节,走进枞阳县周潭镇大山村到处是郁郁葱葱,据了解,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73.6%以上,石奇、山险、水清、竹翠,素有天然“氧吧”之称。该村党支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倾力服务四大产业,吹响科学发展号角,做大做强生态经济。

  农家乐旅游渐成气候。大山村位于枞阳县东北边陲风景秀丽的发洪山脚下,枫沙湖畔,著名的“东乡武术”发源地,村内四季常青,溪水潺潺,主要有元宝圩休闲垂钓中心、农家乐旅游区、海燕洞景点三个区域,目前已获得“国家AA级风景名胜区”、“全国先进绿化千佳村”、“安徽省生态示范村”、“安徽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每年春秋两季或在长假期间,前来踏青、观光的游人如织。村两委一班人因势利导,村民们热情参与,办起了农家乐旅游,向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方向发展。然而时值隆冬,个别村民在风景区旁违规建房,此举经该村两委干部两次登门拜见做,5户村民已全部停建,并主动拆除违规建筑,有力地维护了大山生态旅游资源。

  生态有机茶亮出品牌。大山村现有生态有机茶园600亩,但由于分散经营,缺乏管理,致使茶树抛荒,效益低下。今年学践期间,该村两委搭好服务平台,组织村内9户茶农成立“大山茶叶协会”,并组建大山茶叶厂,真正做到“收购、制作、包装、销售”四统一,亮出“大山有机茶”品牌,解决了广大茶农炒茶、制茶、销售的烦恼,经茶叶经协会销售还能够卖出好价钱,大大推动村民共同致富的进程。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大山村委会主任章传荣认真组织茶叶协会会员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知识,积极帮助他们查找制约茶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分析查摆,大家形成共识,决定对抛荒户进行土地流转,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淘汰落后的茶树,引进优质生态茶种,并选派人员到外地学习考察,着手筹建大山茶油厂,继续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元宝洲稻米走向市场。元宝洲是距大山村二十多里外的江外荒滩,面积近5000余亩,在大山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已成功将荒滩改成了良田,元宝洲稻米生产合作社已成为安庆市级龙头企业,元宝洲稻米随之进入了周边市、县(区)米市,承包人章家华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在学习实践活动之初,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在武和选聘大学生村官黄爱信就多次深入元宝洲,与承包人章家华一起多次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帮助他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制定了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承包人深受鼓舞,今年下半年,他个人投入资金,对元宝洲进行土地综合治理,新建了排灌机站和机耕道路、桥梁、涵洞和排水沟渠,移植和新栽了树木,真正形成了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的生态示范田。章家华还决定明年进行全生态无公害有机稻米种植和生态水产养殖,增加农业附加值。

  特种养殖富一方百姓。村民周立红外出打工时学会了养鸡“绝活”,该村两委积极动员他回乡创业,去年他回村创办大山生态虫子鸡养殖场,在果园里养虫子鸡,进行生态循环养殖,大山虫子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该村两委通过入户调查走访发现,生态循环养殖是个相得益彰的大产业,大山生态虫子鸡订单多,养殖场地太小,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该村第一书记郑在武和支部书记章孝德他俩多次深入经果林承包户家中做工作,终于有3户承包人愿意将自己承包的280亩经果林转让给周立红养鸡。村两委又积极帮助周立红争取项目,协调资金,周立红新建养鸡场5处,在最初6000只虫子鸡基础上,现已发展5万余只,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养殖,并成为县级龙头企业,同时在周立红带动下,日前该村有近三成村民靠特种养殖业走上致富路。(吴志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