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日报:县级领导班子“作秀”未必不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0:57
  某县监督机关近日策划了一档“廉政访谈”节目,近40位党政主要领导逐个在电视上亮相,接受记者提问,回答有关爱人工作、子女就业、收入情况、家庭住房、业余爱好等问题,不少还属于个人隐私。

  怎么会想到这样一种让领导干部直接“说明情况”的形式?当地监督机关领导说,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把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

  应该说,这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的一种有益的探索。

  然而,对这样一种尝试,一些人却不屑一顾,急不可耐地一口否定,“作秀”、“没用”是他们急切给出的定论,更有人把这些探索贬为“电视秀场”……

  这样的指责,作为一种情绪的宣泄,确实痛快,然而缺乏应有的实事求是精神和求真务实态度。

  我们要问,你凭什么断定这样的举措不会产生实效?

  首先,“考问”领导干部家庭、收入以及个人八小时以外的生活,这恰恰是抓住了当前对领导干部监督的薄弱环节。其次,按照常理,当被问到爱人工作、子女就业、收入情况、家庭住房这样一些问题,领导干部是很难弄虚作假的,因为这是众目睽睽之下的回答,他的爱人和子女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

  事实上,该地的“廉政访谈”对反腐倡廉已经初见成效。一个多月后,当地有5名领导干部的家人主动放弃经营产业,还有两名干部因工作作风和经济问题被举报而受到查处。

  现在确有一种不鼓励创新和尝试的现象。一些人似乎已经习惯了这么一种思维方式,即对我们的党政机关在反腐倡廉方面作出的一些探索,尤其是廉政文化建设,总是不分青红皂白一概加以否定,动不动就是一声“花拳绣腿”、“效果堪忧”,扼杀创新反腐倡廉新举措的积极性。这些年,在反腐倡廉方面的探索之举,被吃“棍棒”和“白眼”的,可真不少啊。

  我想,监督机关从来也没有指望光靠一两项举措就能药到病除、万事大吉。反腐倡廉要靠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举措加以推进,通过教育的潜移默化、制度和监督的不断完善,日积月累才能收到显著的效果。

  以愚之见,探索、创新只要有哪怕是丁点的推动促进作用,就值得鼓励。探索有不完善的地方,如果实践证明某些举措行不通,便停止或进行改进,又能有多大的损失呢?(蹇庐氏)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