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汶川地震极重灾区一位孤寡老人的温暖回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11:25
  (回眸2009)孤寡老人不孤单

  ——汶川地震极重灾区一位孤寡老人的温暖回忆

  新华网成都1月5日电(余里、黄毅、王生伟)“2009年12月28号,我们住进了崭新的廉租房。今天,我们真正是"住新房过新年"了!”新年伊始,四川省青川县乔庄镇新华社区68岁的孤寡老人袁昌林满面春风,难掩乔迁新居后的喜悦之情。

  3幢2单元1楼1号是孤寡老人袁昌林的家,这是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二室一厅一卫。此刻,老人安逸地躺在藤椅上看着新电视,身边小火盆里木炭烧得红红的。墙上红红的中国结洋溢着喜气,盆景架上摆放的鲜花开得正艳。屋内窗明几净,厨卫用品一应俱全。

  “虽说我是一个孤老汉,但我并不觉得孤单,我现在有家了。”袁昌林望着“家味”十足的新房子,不禁有些感慨,“我能这么早住进来,我心里明白得很,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帮助我们建房屋的浙江人民。”

  “512”汶川大地震使袁昌林原本位于青川县城万众生活区9号楼的房屋化为废墟。“当时真不知道该咋办,我就一个人,房子没了,吃饭也成问题。”很快,袁昌林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和邻居们帮他搭起一顶临时帐篷,粮油等物资也在第一时间送到了他的手中。“没想到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大家都还先照顾我。”袁昌林说。

  2008年8月,拿着政府补贴的2000元,袁昌林买了水泥、石棉瓦、竹夹板等材料,又捡来废砖,请人帮忙修了一间简易过渡房。“不管是住帐篷还是住简易过渡房,国家经常发生活补助和各种物资,镇上和社区的干部隔三差五来了解我的困难情况,左邻右舍也主动帮忙。”袁昌林说。

  青川县在东山村修建安居房和廉租房,袁昌林属“孤老”,根据有关政策,他被纳入廉租房入住范围优先安置。“现在,在政府的关心下,我不仅这么早住进了廉租房,还享受每个月180元的低保金。”袁昌林说,他住着舒适的新房,觉得生活真是好得很。

  袁昌林只是青川县特困人员的一个缩影。2009年12月28日,东山廉租房住宿区内的180多套新房竣工,根据相关政策,首批有85户特困人员家庭入住,从此,他们告别了简易过渡房,住进了温暖舒适的新居,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家。

  毛毯、电热毯、鲜花、中国结……首批85户特困人员在搬入新家的当天,都收到了这些特别的礼物。这是广元市副市长、青川县委书记吴连奇等人送到每户特困人员手中的。“每到逢年过节,总会收到粮油等生活用品。”袁昌林说,平时,社区居委会的干部和邻居对他的生活也有很多关照。

  据袁昌林所在的乔庄镇新华社区主任赵兴全介绍,为做好像袁昌林这样的孤老以及其他重病、地震中重残等入住廉租房人员的关爱工作,特别是守住不让一个人挨冻受饿,安全温暖过冬的底线,乔庄镇党委政府和新华社区居委会干部经常到东山廉租房安置区看望困难人员,并经常向困难人员的邻居了解情况,同时发动廉租房住户尤其是邻居们主动关心照顾困难人员。

  青川县乔庄镇东山廉租房住宿区由浙江省援建,小区内设有公交站、大型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室内的厨具、卫具等设备全部都配置齐全。还未竣工的万众、小坝、上坪等其他安居小区正在施工中,工程完工后可解决2000余户居民住房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