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惊奇“嫁”迪士尼“生怪胎”?“糙哥们”会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3:17
  蜘蛛侠、钢铁侠、X战警、绿巨人……从2010年开始,这些家喻户晓的超级英雄将陆续离开“娘家”惊奇漫画公司,“嫁入”迪士尼——新年来临之际,迪士尼收购惊奇漫画一事尘埃落定。

  早在去年8月,迪士尼就开始频频向惊奇漫画公司暗送秋波。不过,为了“迎娶”这些动漫人物,光送点“秋天的菠菜”还不行,42.4亿美元的巨额“彩礼”把惊奇漫画的股东们哄得服服帖帖。

  缘 起

  迪士尼向来“阴盛阳衰”

  白雪公主、小美人鱼、灰姑娘、睡美人……这些为6岁至60岁人群所熟知的漫画人物均来自迪士尼家族。然而,随着外界的提醒和动漫行业的日益发展,迪士尼尴尬地发现,这些经典形象过于偏向女孩市场和家庭市场,在男孩市场方面,迪士尼一直有点找不着北。

  这一点得到了迪士尼首席财政官汤姆·斯塔格斯的承认,收购惊奇漫画的考虑之一就是要迎合男孩子们的兴趣和心理,因为美国男孩喜爱的漫画英雄一半以上来自惊奇漫画的作品。据透露,迪士尼很有可能首先选择“蚁人”和“铁拳侠”进行尝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批新近收编的“肌肉男”会让“阴盛阳衰”的迪士尼改头换面。

  动 机

  都想再火他一把

  在将漫画改编成电影的领域,可能没有哪家公司比迪士尼更专业。当迪士尼旗下人物形象的国际授权产品零售额在2008年狂赚300亿美元的时候,排名第四的惊奇漫画零售额仅有57亿美元。惊奇的如意算盘打得噼啪作响——他们的角色无疑可以借着迪士尼的“东风”再火一把。

  不过,对迪士尼来说,这项交易的目的主要还是为自己创收。事实上,迪士尼近几年的日子过得挺闹心。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迪士尼公司的全球票房收入为28.6亿美元,仅排在好莱坞五大公司(其他四家是华纳兄弟、福克斯影业、索尼影业和派拉蒙影业)的第四位。这样的成绩可谓不甚理想,迪士尼也希望借助这桩收购在2010年打一个彻底的翻身仗。

  争 议

  怕是生下个怪胎

  业内分析师就迪士尼收购惊奇漫画一事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他们大多认为,惊奇漫画拥有的漫画版权库非常适合迪士尼现阶段的市场策略——国际品牌形象、执行力度和发行渠道是迪士尼的主打牌。

  不过,两家公司的“粉丝”却发出了另一种声音。不少网友通过微博和论坛表达了他们的不满:有的担心迪士尼的参与会减少美式漫画中特有的暴力元素,从而使得蜘蛛侠、钢铁侠这些“糙哥们”变成白雪公主一样的“娘娘腔”;有的则认为惊奇的加盟会混淆迪士尼“合家观赏”的定位,让缺乏判断力的儿童在众多周边产品面前无所适从,甚至有教坏小孩子的危险。有媒体干脆列出“我们最怕看到的迪士尼/惊奇合作产品”,其中包括“X战车总动员”“灰姑娘爱上钢铁侠”等。甚至有人把蜘蛛侠的脸修改成唐老鸭,以此讽刺这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合作行为。

  对 策

  二流明星“回炉”

  最大的问题还不是争议本身。尽管迪士尼目前已经成功收购了惊奇漫画,但却未能完全掌握部分惊奇与其他公司合作影片的版权。派拉蒙仍将继续发行2010年暑期档的《钢铁侠2》以及未来的《钢铁侠3》;福克斯也宣布即将开拍《神奇四侠3》,而《X战警》续集及其姐妹篇《金刚狼》续集也将由该公司继续操刀;已推出《蜘蛛侠》三部曲的索尼还拥有三部该电影的续集版权,筹备中的《蜘蛛侠4》也计划于2011年夏季上映……这样的结果几乎令人绝望——基本上所有一线的动画明星在短期内都不可能来为迪士尼打工!

  虽然头牌人物不在自己手中,但对向来擅长“造星”的迪士尼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什么太大的烦恼。“惊奇漫画可不仅仅有钢铁侠或者绿巨人——5000余名各式各样的漫画人物,很多你可能听都没有听说过。”这些动漫人物对迪士尼来说宛如一座金山,只要找对了角色进行成功的改编,就有可能创造出点石成金的奇迹。而挖掘“新人”投入市场获得的收益,也远比从“蜘蛛侠”等可能很快过气的动画人物身上赚取版权费用更加明智。

  本报记者 王 位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