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界热议消费政策 警惕持续刺激致“审美疲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3:46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中,京、沪、杭等地的零售消费市场持续火爆,由于各大商场的大幅度优惠让利和延时营业,使得销售额屡创新高,仅上海4天就卖了58.37亿元。但是,在惊喜于此番天量的消费大捷之时,财经业内开始担忧:这般惊人的消费盛况在2010年里将如何继续?

  今年的刺激效果或减弱

  社科院的相关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居民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并且随着2010年有关刺激消费政策的延续,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或将进一步提升。

  因此,政府在今年继续实施包括减征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提高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以及持续实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并且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中也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10年将再创新高,超过20%。

  但是相关专家却表示了担忧,也许今年的刺激政策的效果不及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课题组就提出,虽然受消费信心回升和刺激政策的持续、收入政策改革的利好因素的影响,201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速将持续提升,达到18.2%,但剔除价格因素之后,消费实际增速较2009年将有轻微回落。刺激政策面作用的汽车、家电等领域多为耐用品,这类消费者大多在2009年时选择了“置换”,因此今年的需求期望并不明朗。而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消费也受到某些因素的制约,消费政策效应呈减弱之势。

  增加居民收入成关键

  在多位专家眼中,只有增加居民收入,改善社会财富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才能产生持续的消费能力。

  著名经济学家、华师大教授余南平表示,中国政府必须意识到只有在经济制度的完善上才能有持续的消费增长。特别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中国人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储蓄率是源于对“未来的恐惧”,医疗体系的缺陷、教育费用的高额支出都禁锢了人们消费的欲望,中国人变成了永远在“忧天”的“杞人”。除了城镇居民的消费忧虑外,农村医疗合作的水平也亟待提高,加大对公共保障制度的投入才能打开民众的钱袋子。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也提到:“扩大内需更为关键的是要启动改革,靠制度来推动,比如说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等。”

  与此相呼应的是,就在上周国家税务部门确定了明年实施一揽子减税政策,其中除了惠及中小企业的减税措施外,另一大块就是扩大居民消费和促进就业,或将继续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纳税负担。“而这只是国家调结构的一个开端,完善已争论多时的医疗和教育体制,大力扶持新兴产业来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才可以让旺盛的消费力继续下去,真正优化中国的经济模式。”业内学者指出。(王佳薇)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