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清时受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16:34
事件回放:

  
  经过历时一年多、在全球范围的严格遴选,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朱清时院士最终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的最佳人选。2009年9月10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会向他颁发了聘书。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遴选工作采用国际上高等学校通行的同行推荐惯例,借助国际人力咨询机构协助,并与组织干部任用审批程序相结合,是首例国内高等学校通过国际人才咨询公司协助选拔校长,堪称高水平人才引进工作的创新举措。

  朱清时是我国首位通过国际猎头公司全球选聘的国内大学校长,聘期5年。获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后,朱清时表示,自己将把创办南方科技大学视为“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按照教育规律办学,创新机制体制,吸引华人一流学者乃至世界杰出人才加盟。

  与以往高校校长由组织人事部门直接任命的方式不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的选拔是按照国际惯例,借助国际人力咨询机构全球选择,并通过校长遴选委员会投票后,再由组织人事部门任命。遴选委员会提名时,朱清时是唯一获得全票的。

  各方观点:

  江苏大学教授王长乐:朱清时校长任职南方科大的事情本身(不是传统的上级任命,而是通过校长遴选委员会选聘)所表现的就是一种改变、一种超越,它极有可能带动我国高等教育领导和管理制度的进步,人们对此充满期待。同时,在人们对朱校长任职南方科大欢呼的同时,却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面对社会普遍诟病的“行政化”问题,面对南方科大的选聘校长模式,其他的大学该怎么办?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南方科大的筹办从一开始就是制度创新的产物,是对地方举办高等教育权利的坚持和争取。现在,它直接瞄准了下一个目标:攻克中国高等学校行政化的“癌症”。同时,南方科大是要建立法治框架中的高校和政府的委托代理关系。筹建中的南方科大,准备通过制定《大学章程》作为大学自主办学的“宪法”,这是构造新型政校关系的一个新制度起点。除此之外,在大学的财政拨款制度上,南方科大改变掌控资源的政府对高校的直接干预。学校提高教育资源投入的绩效和科学性的途径,是建立大学拨款委员会等中介组织,对大学进行评估和拨款。当然,还需要丰富和扩大高校资金的来源,这是另一个问题。

  点评:

  南方科大及其一系列办学制度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新生事物在成立之初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包括人们的过度关注等,也许社会和政府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放手让南方科大去发展,给它的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来源:《科学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