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记者揭秘迪拜塔改名为“哈利法塔”原因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06日01:19

  主持人 水均益:

  好,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迪拜音乐舞动、烟花绽放,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举行了盛大的竣工开幕仪式,而它一直受到猜测的高度也最终有了答案——828米,这个人类建筑的新高度。这座迪拜塔将拥有世界上最高的观景平台、最高的清真寺等等惊人的数据,这样一些设施。为了配合迪拜塔的奢华,揭幕典礼动用了大量特殊的效果,包括868盏大型的闪光灯,以及最少由50种全计算机控制的激光音响的效果,最后以10000多组大型烟花表演作为结束。整个典礼有400多家全球媒体参与报道,我们接下来就来聚焦一下这座现在已经改名为“哈利法塔”的世界第一高楼。

  参与讨论的除了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以外,还有我们特别请来的新华社记者黄灵,黄灵曾经是中东地区常驻记者。

  正在评论 828米——迪拜梦想的象征?

  水均益:

  首先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黄先生,这次到最后一刻,除了这个楼的高度揭秘了——828米,原来一直说是818米。还有这个名字到最后一刻突然改了,原来一直叫“迪拜塔”,但是现在改了叫“哈利法塔”,据说是依据迪拜的兄弟国家阿布扎比国的酋长哈利法命名的,很多人猜测说是因为阿布扎比在迪拜困难的时候给他捐了一大笔钱,或者说支援了他200亿美元的债务。我看到一个评论说,这恐怕是世界史上最贵的“冠名费”,你怎么看?

  正在评论 哈利法塔成就“史上最高冠名费”

  黄灵 新华社记者:

  史上最高的楼,配上史上最贵的“冠名费”,从理论上说虽然是戏称,应该也是相配的。但是一年前谁也不会想到迪拜塔会更名为“哈利法塔”,因为迪拜跟阿布扎比虽然是一个国家,但是他们之间并不是亲属关系,在成立以前他们只是7个酋长国的2个。阿布扎比是最大的一个酋长国,最有钱也最大,迪拜排名第二。可以打个比方,一个家里有七姐妹,老大最漂亮,但是迪拜这个老二最会来事儿,也就是说他的宣传、城市公关做得最好,所以说起阿联酋很多人都知道有迪拜,不知道他的首都是阿布扎比。但是这次迪拜碰到债务危机,阿布扎比倾囊相授,掏出200多亿美元来相救。现在他把这个塔更名为“哈利法塔”,一是为了感谢阿布扎比在关键时候拉兄弟一把。第二,也是迪拜这个城市公关的一部分。即使不叫“迪拜塔”,叫“哈利法塔”,但是世界上的聚焦仍旧还是会停在迪拜这儿。

  水均益:

  宋先生,我们今天的编导非常有心,起了一个名字叫“万丈高楼平地起 谁晕?”意思就是说,这个楼确实是眩目,确实是华丽,而且有很多的第一,世界上最高的观景平台,最高的游泳池,甚至于最高的清真寺,然后50多部电梯,在离它80公里以外远远地就能看得见,它几乎完全就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另外,还有像最奢华的时尚名牌阿玛尼酒店,3月份就要营业了等等这些东西,谁晕啊?

  正在评论 828米——沙漠神话还是海市蜃楼?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应该说这是迪拜的这些王子们、王公贵族们,他们想让谁晕,因为这个楼是他们盖的,而且他们做了很多包袱,不告诉你多高,反正有很多谜,然后在这一刻给你抖开。但是这些包袱确实也起到了作用,包括你刚才说的70多层的游泳池等等,西方媒体的眼睛全盯在这里。但是它背后有什么东西呢?一个是刚才说的阿布扎比相助,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其实科威特的王公贵族们也说,只要不够钱我们也掏,包括他周围的沙特阿拉伯。他们为什么要用这么豪华的一个方式来去做迪拜这样一个金融中心,我觉得这里边包含了整个阿拉伯民族复兴的一种气势。你想想,我们一般说原油,伦敦布伦特原油、纽约原油,一个出石油的地方居然没有一个石油交易所。大概两年前美国一部片子还得了奖,就是有一个很有名的演员演的,就是讲中东自己要做自己的石油交易所,他的金融中心。是不是这些人让别人晕了之后,他们背后还有什么样的操作呢?有没有阿拉伯复兴的这样一种愿望呢?

  专家观点 哈利法塔豪华背后是民族复兴

  水均益:

  这个我们就请教一下黄先生,黄先生在中东当了很长时间记者,对阿拉伯地区也比较了解,你给我们说说你的判断、你的观察。

  黄灵:

  其实阿拉伯人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非常强,像这样一个世界最高楼竖在阿拉伯半岛,本身来说对阿拉伯人的自信心是一个非常大的提振。比方说迪拜塔建成以后,第二天开发商艾马尔公司的股价就上升了百分之八,整个迪拜股市受这个带动也上升了百分之三点多。从这方面说,迪拜塔就像一剂强心针,在迪拜受到债务危机的时候给他注入一点儿强心针。

  水均益:

  我还注意到有些媒体在说,这是我们在网上搜到两张照片,这是来自阿联酋网站的照片。其实这个尽管已经落成了,但是楼里边的装修还没完,还是一片狼藉、一片空地。所以有人说,你现在哪来的钱再进一步继续。甚至英国的《泰晤士报》就讽刺迪拜塔会成为一个“鬼楼”,甚至叫“烂尾楼”,现在会有这种担心吗?

  黄灵:

  这种说法听上去好像有点儿刺耳,但是可能也有一定的实际依据。迪拜塔1月4日开业当天请了6000多个人,我想其中有人如果往四周看一看的话,迪拜塔周围有一些高楼,这些高楼其实很多都是黑着灯的,网上介绍在离迪拜塔几百米远的一栋办公用房,比它早开业4个月,40%以上都还没有卖出去。包括迪拜当地的房价,在2008年最高峰的时候是2万美元一平米,但是现在迪拜塔的开发商号称90%已经售出,但是现在估计已经跌到了1万美元。

  水均益:

  所以说,还是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谁让谁想晕,最后谁被晕了,这恐怕真是一个问题。尽管对于这座哈利法塔全球媒体的展望是喜忧参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828米仍然是人类的一个新高度,也代表了人类经济、科技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刘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