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称丈母娘最看重女婿经济 80后掀裸婚潮(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06日03:21

  没房没车女儿裸婚

  妈妈哭诉:太吃亏了

  大家说说,是对是错?

  昨日,周素媛气愤地跑到渝中区桂花园社区,找到袁红梅书记哭诉——女儿竟然背着她,偷偷和男友领了结婚证。

  “女儿结婚没房子没婚礼,也不通知我和亲戚一声,不孝。这样一无所有进入婚姻,不值。”周素媛抹泪说到。但女儿认为,婚姻不能如此现实,“面包和牛奶,未来终会有的。”

  待嫁女竟是已婚妇女

  “明明还是待嫁女,怎么竟已结婚。”周素媛说,前日,她到女儿家打扫卫生,整理书房时,不小心将茶杯打翻。拿书擦拭时,一个红色小本掉在地上,周素媛捡起来一看,竟是女儿的结婚证,上面写着女儿熊玲(化名)与高伟(化名)在去年11月28日已登记结婚。

  看着鲜红的结婚证,周素媛一下瘫坐在地上,好半天都没说出话来。缓过神来,周素媛脑海里是一连串的疑问:

  男方没有住房女儿为什么急着结婚?结婚为什么不举行婚礼?为什么不告诉最亲的母亲?她这样难道是被逼?……所有的疑问,周素媛想在第一时间得到答案。她拨通了女儿的电话,电话中的熊玲却不以为然,淡淡地说,“现在你不是知道了吗,一样的噻。”

  周素媛回到家后,左思右想整晚睡不着,昨日一大早就找来社区,希望有人能帮她出出主意。

  女儿“裸婚”太吃亏了

  桂花园社区袁红梅书记说,周素媛今年51岁,在女儿11岁时就和丈夫离了婚,为了照顾好女儿她没改嫁,一人把女儿带大,视如心肝宝贝。如今女儿长大了,她就盼着女儿嫁个好人家,衣食无忧。

  熊玲在上大学时就和同班同学高伟确定了恋爱关系。看着高伟很爱自己的女儿,毕业后认真工作,一心想娶女儿过门,周素媛也没反对两人交往。但如果要结婚,周素媛要求高伟一定要买了房子,风风光光地把女儿娶过门。可如今,高伟已毕业两年,至今无力买房,和熊玲租住在一起。

  “虽然知道他俩会结婚,但不至于连房子也没有,婚礼也不办。”周素媛说,女儿连蜜月旅行也省了,直接“裸”着走进婚姻。对如此重要的人生大事高伟竟如此草率,很怀疑他是不是真的爱女儿。现在女儿结婚了,没车没房也没明媒正娶,“很吃亏,也很不值。”周素媛说到。

  “婚姻不能全考虑现实”

  “为了老公没房子的事,和母亲吵了多次。”昨日,熊玲对记者说,双方家里经济条件都不优越,他们不好意思“啃老”要钱买房。毕业后,她和高伟进了同一家银行,两人一直在攒钱,可房价涨得远比工资快。“如果等老公存够钱,不知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只要努力打拼,未来什么都会有的。”熊玲认为两人相爱不用考虑这么多现实的问题,结了婚再买房也是一样。为了不让母亲念叨,不和母亲争执,熊玲偷偷和高伟扯了结婚证,打算过段时间找到合适的机会再坦白。至于婚礼,熊玲觉得结婚就是两个人的事,婚礼办起不仅麻烦,婚宴成本高,不办还省事。

  高伟表示,结婚不办婚礼不能证明他不爱熊玲,省下办婚礼的钱,可以早点存够房款首付,早点买房,也好让周素媛安心。

  虽然双方看法有差异,在袁红梅的劝说下,熊玲表示将考虑补办婚礼。

  本版稿件 记者 陈静 文 任洁 制图

  “80后”掀“裸婚”潮

  据《法制晚报》和求职网站智联招聘的联合调查显示,在近万名即将年满30岁的职场人中,月收入在3000至5000元的人数占比为31.2%,月收入在1500至3000元的人数占比为28.6%,有47.9%的人无房无车。面对适婚年龄将近却买不起新房的现实,许多中国“80后”正改变传统的先“安居”再“乐业”的婚姻模式,对于结婚时房子、车子能否“一步到位”不大在意,而是强调先“乐业”再“安居”,以更加务实的姿态规划今后两人的长远发展。

  丈母娘最看重女婿经济

  昨日,记者对20位有女儿的母亲进行调查,她们心目中,在女婿爱女儿的前提下经济条件优越是首要考虑,有12位母亲选择此选项,其次是人品好,有6位母亲选择,再次是大学以上文凭及相貌出众,分别有1位母亲选择。

  我有话说

  潇洒背后其实是无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由恋爱、朴素结婚比比皆是。时代在发展,如今纯粹自由恋爱、非现实婚姻,反而不现实。想来虽滑稽,但这种状况其实是现实所逼的——婚姻步入新时期,物质压力让人不堪重负。

  都羡慕西方发达国家的婚姻自由,那是人家房子不忧、医疗不愁、教育轻松的结果。中国的父母,几乎把全部才力投入到子女身上,当然要求回报。女儿养大了白白嫁给你,凭什么?现在年轻人“裸婚”,潇洒的背后更多其实是无奈。——五个玩 网友

  面对“裸婚”没有对错

  丈母娘挑女婿,更多的看中经济条件,这种选择没有错。以前社会物质相对贫乏,丈母娘选女婿时更倾向与人品、吃苦耐劳等条件,随着社会发展,物质发达,丈母娘出于对女儿的爱护和保护,希望女儿的生活在物质上有保障,因此会更多的考虑经济条件。

  “裸婚”现象在80后的年轻人中悄然流行,很多长辈特别是女方的家长难以接受,不仅是出于物质保障的考虑,长辈还认为婚姻是人生大事,无法接受“过分低调”,这是两代人对结婚认识的差异,说不上谁对谁错。

  ——周小燕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婚姻情感类咨询专家

  反对“裸婚”并非太现实

  婚前要男人有房、有钱、有事业,这样的女人大多被批太过物质、太过现实。但如果一个女人不计较男方是否有房有车,也不能让她“全裸”方式进入婚姻。钱不够不是“全裸”的理由。即使没有房子,也不要没有戒指。即使没有蜜月,也不要忘记有一场属于两人的哪怕是郊外旅游。即使没有豪华婚礼,也可以用心办一场小型的聚会,让最亲近的亲朋好友见证幸福。——egg 网友

  婚姻美满与物质无关

  80后也希望自己能有车、有房、有事业, 希望能够让自己的另一半过更更好,更幸福。但现实是80后的无车、无房、无事业的“三无人员”太多。不是他们不够努力,现在的房价动辄几十万、上百万,谁一毕业就能自己买房?

  再说了,爱情爱的就是情,没有必要附加上太多的东西。婚姻幸不幸福,跟结婚的仪式隆不隆重也没关系,关键还是看人。——书生意气 网友

  名词解释

  裸婚

  裸婚,是现在80后走进婚姻中最新潮的一种结婚方式,他们用“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婚纱、没存款、没婚礼和没蜜月”,用诸多的“无”来诠释节俭的结婚方式,总之,结婚时除了去登记处办理红艳艳的结婚证之外,其他的什么都可以不需要。它一方面体现了现代社会对婚姻理解的转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现代社会物质观念的转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