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府高官体验武广高铁 称香港建高铁已刻不容缓(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09:21

  武汉高铁站大堂及月台宽敞明亮,气势恢宏。(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月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亲历武广高铁的3小时旅程后,香港房屋及运输局局长郑汝桦5日在广州北火车站再一次重申香港兴建高铁的必要性及时间上已刻不容缓,并呼吁立法会议员在本月8日的会议上尽早通过拨款,让港人可以早日分享高铁带来的经济效益和高质服务。

  在港铁公司安排下,郑汝桦、路政署署长韦志成偕同香港传媒团一行20多人,4日下午自香港乘飞机赴武汉,住宿一宵后5日上午9时乘搭武广高铁“和谐号”返回广州。

  登车前,访问团一行先参观武汉站,郑汝桦对车站宽敞明亮及现代化的设计十分欣赏;日后香港高铁位于“西九”的总站将楼高四层,全部建在地面下,可提供更多公共空间及多元化的商业设施。

  登车后,乘务员端上热茶,列车长并邀请郑汝桦到驾驶室参观。武广高铁车厢全部为国产,头等布置简洁、座位舒适,更叫人赞叹的是列车开行不久即开始加速,约15分钟已达350公里,但行车畅顺安稳,乘客一点没有噪音或“晕车浪”的感觉。

  车行3小时,中午12时准点抵达广州花都车站,较原先的11小时足足快了8个小时。

  在花都车站,郑汝桦接受传媒访问时高兴地说,短短3个小时便已经由武汉到达广州,充分体现了高铁的好处;如今,武广高铁已经开通,整条京广高铁也将于2013年通车,也就是说,香港高铁如果能在2015年建成,届时武广已运行了5年、京广也已运行了2年,在时间上已是刻不容缓了。

  郑汝桦说,特区政府相信争取高铁尽快动工已成社会各方共识,也希望可尽早让市民分享高铁带来的经济效益及高效、准时、快速、环保的服务。高铁一旦建成后,大中小企业都可通过高铁扩大市场,而千千万万的打工仔将来更可以扩大他们寻找工作的版图,不但在香港、珠三角,甚至去到华中华南,因为在4、5小时内将可到达大多数华中、华南的主要城市。

  另外,香港现时约有66万人每星期至少一次或以上往返内地,对他们而言,这是一项既新又高效的铁路服务,不但时间就是金钱,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宝贵时间也同样重要。

  郑汝桦并谈到,在造价方面,上涨57%是因为世界物价上升,其余譬如因断层问题而须多做一些巩固工程等,每一项都有根据,也已作出详细解释。若日后经过投标,标价回落,一分一毫也会归还库房,公款绝不会浪费。

  另一是收地问题,救援站选址已经过反复推敲研究,已经是影响最小的方案。近日“欧洲之星”的问题,也说明长隧道中间一定须设救援站。关键是特区政府提供的赔偿和安置方案已让村民有所选择,有60万元的特惠金、50万元购买居屋的安排、以及复耕政策等,希望立法会明白特区政府已尽力为居民提供不同的选择,希望立法会能够尽早拨款。

  郑汝桦对周五的立法会会议已作好准备,她说:“议员的提问我们一定会尽力回答,这是我们的职责;议员审议拨款也是他们的职责。在提供资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夫,在铁路小组反复讨论过多次,甚至曾邀请不同专业的团体,而大部分都支持特区政府的方案,我们也因应议员的要求提供了大量资料。资料是很详细的,让议员可以详尽审议。当日我也会继续努力回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