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6措施处置泄油事件 渭河拦油至少10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6日09:35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陕西电台报道,受中石油柴油泄漏污染的黄河干流水体,目前主要被控制在三门峡大坝内,而下一步要将油污污染消除在进入小浪底库区之前。昨日(5号),国务院联合工作组表示,将采取综合处置措施,力保这一目标实现。

  事件发生前,三门峡库区水质为三类,4日晚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库区水质已降为四至五类之间,水中含石油类超标。

  昨日,国务院联合工作组在三门峡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的黄河干流水质受污染程度。据国务院联合工作组成员、环保部应急办副主任张迅介绍,目前,黄河干流受污染的水体主要被控制在三门峡大坝内,小浪底水库以及下游水体未受到影响。

  张迅表示,漏油事件发生后,陕西省和河南省都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目前应急处置已取得明显效果,下一步工作目标定为:力争将油污污染消除在进入小浪底水库前,不让油污进入小浪底水库。会议就下一步处置漏油事件提出六条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渭河污染防控;二是确保三门峡库区现有工程措施发挥治污效果;三是进一步加大污染物处置力度;四是在现有措施的基础上,在三门峡水库以下,小浪底水库以上区域增设三道拦截装置;五是黄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三门峡水库小流量放水方案;六是河南省督促沿黄各市县继续做好应急措施,确保沿黄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中石油渭南赤水输油管道发生泄漏后,当地主要采取了设置油拦截油等处置方式阻拦油污下移,在有浮油的地方还有吸油船连续作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据介绍,此次中石油渭南赤水输油管道共泄漏约150吨的柴油,经过拦截,只有少部分进入渭河和黄河。经监测,1月4日晚些时候,黄河干流进入河南的水质已逐步恢复正常。

  有关方面表示,尽管渭河水质已得到改善,但抢险人员在渭河河面的拦油工作至少还将持续十天。目前,赤水河和渭河上已设立了40多道隔油栏,继续阻止浮油进入黄河。

  中石油泄漏事故抢险进入尾声 国务院联合工作组实地察看

  另据陕西台记者孙华林报道,由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带队的国务院联合工作组,今天(元月5号)抵达渭南,在华县和潼关实地察看了中石油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输油管道的泄漏事故造成的污染情况,并详细了解了抢险工作。

  张力军一行在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渭南市长徐新荣等领导陪同下,首先来到华县赤水河泄漏点。在发生泄漏事件的华县赤水镇赤水河畔,一条印有“日夜奋战保渭河水清争分夺秒保管道安全”红底白字的的巨幅迎风招展。泄漏点周围的土壤上铺上了不少吸油毡,数十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张力军一行听取了抢险队和市县有关方面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抢险措施和效果。抢险工程队负责人汇报说,现场的处置已接近尾声。泄漏点周围已出现不少水,这说明目前的处理较为得当,效果明显。目前仍需进一步地吸附油渍。抢险队将在化验完水质、处理好土层污染的基础上,对开挖处进行回填。

  随后,工作组一行来到位于潼关县高桥乡四知村吊桥处,向东不远处就是黄、渭、洛三河交汇处。现场搭建的拦油坝,是泄漏事件抢险中陕西的最后一道防线。身着橘黄色衣服的抢险人员仍在使用凝油剂打捞泄漏的柴油。

  省、市监测站的负责人汇报说,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在赤水河、渭河设立了40多道隔油栏,阻止浮油进入黄河。目前这里的监测数据是,渭河中石油类最高浓度为0.8毫克/升,最低浓度为0.4毫克/升,较前几日的最高浓度1.78毫克/升有明显下降。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这说明,渭河入黄处的水质已经达到Ⅴ类水质标准,好于国家对渭河进入黄河断面的要求的1毫克/升的Ⅴ类水质标准。因此,此次污染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工作组对前一段渭河污染抢险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毫不松懈地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抢险人员表示,由于赤水河及渭河污染严重,将继续努力,彻底消除赤水河以及渭河河道的柴油污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