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北京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居民用气采暖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1月06日09:53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由于近日受到寒流影响,本市遭遇59年以来最大的降雪,气温持续走低,全市天然气用量大幅增加,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市政府决定,自1月5日起,启动燃气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压缩党政机关、公共建筑用气用热,保障居民用气和采暖。

  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母秉杰昨天透露,由于持续低温,本市采暖用气量大幅上升,日用气量屡破历史同期最高值。在这种极端天气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经全面启动了一级保障预案,尽最大努力向北京供应天然气。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十天,低温严寒天气还将持续,全市平均气温只有-10℃左右,用气量将大大超出常规用气量。为保障居民供热、正常生活和燃气系统的正常运行,市政府决定启动燃气、供热应急保障预案,以压缩公共建筑用气用热、保障居民用气用热为原则,对党政机关、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建筑、写字楼和工业企业予以限气,供暖设施低温运行。市政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限气和限温的具体措施,力争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同时也请社会单位予以理解和支持,共同做好节能节气工作。

  市供热办负责人表示,本市建筑保温和供热设施都是按照多年平均的极端温度-9℃设计、安装的,近日-10℃左右的严寒,已超出设计能力。在这种极端温度下,保障居民供暖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需要采取超常规的特殊措施。

  由于大型商场内人流集中,电器、灯具等发热设备多,其供热设备低温运行不会对营业人员和消费者产生影响,历史上也曾有过对商场停止供热的先例。市政部门表示,根据目前的抽查结果,部分商场室温超标,供热低温运行或暂停供热后,消费者进入商场不会感到寒冷,相反燥热感将得到缓解,购物体感舒适度还将提高。

  据介绍,本市具备调节条件的3900座大型公建、商场、写字楼和工业企业中,除个别与医院或居民楼共用供热热源的外,此次都将实行限热、限气措施,商场等公建的温度设定将由市政部门根据天气变化情况而定,外保温条件好的将暂停供热。具体限热、限气措施近期将公布或直接通知相关单位。

  由于建筑物的保温,天气对供热和居民室温的影响有一定迟滞效应,这就为市政部门调整供热管网运行提供了时间。北京热力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加大供热管网的调整力度,通过调控水平衡,降低近端超标户室温,提高远端用户室温,使其达标。

  市政部门表示,根据目前的条件和燃气供应量,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气和采暖基本可以保障。市政府也呼吁市民和供热单位积极配合做好节能工作,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气,共同应对持续低温天气。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