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用电创新高 电煤供应正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11:19
  随着强冷空气的南下,大幅降温区域也逐渐南移。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暴雪预报:预计昨夜到今天,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大雪。寒潮所到之处,立显用电高峰和存煤危机。

  记者昨天从华中电网、华东电网了解到,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告急,湖北、湖南、江西等省由于库存不足导致了拉闸限电现象。湖北限电较为严重,4日、5日两天的大幅降温使武汉市的供电形势更加紧张。昨天上午9点钟左右开始,武汉市实施了紧急拉闸限电,确保居民用电,但是停电导致部分居民用电也受到了影响。另外,河南、江西、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用电负荷创下年度新高。

  此次强寒潮的到来,使得华中电网用电史上首次出现冬季用电负荷超过夏季最大用电负荷的情况。由于电力供应形势日趋紧张,华东电网公司将在本月全力组织三十万千瓦低谷电力、总电量0.74亿千瓦时支援华中电网,相当于向华中地区紧急运煤3.4万吨,以缓解华中地区燃“煤”之急。

  我国南方省份大部分建筑没有城市暖气供应。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季采用空调等取暖电器的越来越多,使得寒潮一到就进入用电高峰。

  记者从华东多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就在昨天上午,江苏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4678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浙江电网用电负荷也创冬季用电负荷新高。

  此次寒潮袭击由于没有南方暖湿气流的配合,南方省份温度很低,但却没有出现雨雪天气,故对交通影响不大。但由于北方大雪,而煤产地大部分在北方,紧急北煤南运仍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华中电网数据显示,江西省近期最高用电负荷十一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江西省冬季电煤库存仅有100万吨左右,远低于230万吨迎峰度冬电煤库存的要求,大部分火电厂电煤库存均低于警戒线。河南、四川等地用电负荷也创下年度新高。截至上月28日,华中电网全网电煤库存894万吨,存煤天数仅为10天。

  运输煤炭受天气影响,运力紧张,为什么不能在盛产煤的地方建立电厂,把电输送到需要用电的地方呢?把能源需求从运煤转为送电。根据电网规划,到2012年将建成2横2纵的特高压骨干电网,将“三西”煤电基地、内蒙和河北风电基地、西南水电基地的电力送往京津冀鲁、华东、华中负荷中心。届时特高压输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每年可输送电量3000亿度,相当于输送煤炭1.5亿吨。基本能够缓解华中、华东地区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本报综合

  江苏用电量超过08年雪灾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随着近日气温连续走低,江苏全省用电负荷持续攀高,1月5日上午,江苏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4678万千瓦,创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超过2008年雪灾期间最高负荷1000万千瓦之多。

  启动电网橙色抗寒预警

  据电力调度部门介绍,目前全省各级输变电线路及变电站状态良好,用电形势平稳。供电部门为应对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已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了应对措施,启动电网橙色抗寒预警。重点放在我省“北电南送”大通道北端及大量涉及生产、生活的露天配网设备防冻、防超负荷损坏等技术措施的落实上。江苏省电力公司已安排加大检修特巡工作力度,争取电力外援,随时应对负荷继续增高。

  另据记者了解,因为准备充分,我省目前电煤和供电情况正常,百姓不用太担心。

  三种方式运煤,运河受影响不大

  强冷空气南下,令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告急,南方迎来雨雪和强降温天气,这是否会影响江苏的电煤运输?记者昨从省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江苏的电煤运输有铁路、海运、运河三大方式,综合运输的模式可避免恶劣天气对电煤运输的影响。

  据省航道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苏北运河承担了江苏电煤运输的重要任务,这两天每天通过大运河到达或经过江苏的电煤都在18万吨左右,除少量是过境运输外,大部分都直接供应全省各火电厂。水运是受天气影响很小的运输方式,如果天气进一步恶化,陆路运输受阻,运河的作用将更加凸现。在2008年初的那场大雪中,江苏全省91.3%的电煤运输由运河干线航道船舶承担。为了保证全省正常用电,航道部门已要求各地加强安全保障,确保干线航道畅通,船闸安全运行,保证电煤、成品油运输不受影响。(徐晓风王 烨)

  南京主要用外来电,暂未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南京供电部门了解到,全市这几天用电负荷随着气温下降继续上升,因为南京拥有外来电源通道,不主要依靠煤,暂时没有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南京的用电负荷也随着气温的下降有所上升。昨天,南京的最高用电负荷达到525万千瓦,比前天多出了19万千瓦。但由于南京发电厂不多,主要是北电南送、西电东送直接输送过来的,因此用电暂时没有受到电煤紧张的影响。虽然不用担心被拉电,但南京近期电网故障报修大幅增加。

  据介绍,这一拨寒潮来袭后,每天报修量增加了30%,达到130多起,其中居民家中发生的故障占65%。“主要还是取暖电器增多,用电负荷过大造成线路跳闸。”供电部门表示,目前,已组织1000多人的抢修队伍,并聘请了30多家社会施工队伍,全市设置了7个报修点,24小时待命。市民如发生用电故障,可拨打24小时热线95598报修。(杨娟)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