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副市长股神”,钱好赚理难说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1月06日15:21

  “副市长股神”,钱好赚理难说

  中国企业正处于重组、并购高峰期,如监管不力,将给一些官员可乘之机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白菊梅

  在股市火爆的年代,时不时冒出几个“杨百万”并不奇怪,但一个人,既是“股神”又是市长,那就有些令人玩味了。广东韶关前副市长李健就是这样一位“副市长股神”。最近有媒体爆出,时任副市长的李健在2009年7月买入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飞国际)股票后股价大涨,11个交易日内,轻松赚得25%的收益,将17万元收入囊中。然而就在一个月后的8月5日,李健接到中航飞机公司副总经理一职的聘书。巧合的是,李健即将履新的中航工业集团,恰好就是西飞国际资产重组交易方。身为官员的李健如此精准地买得牛股,这其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成为公众争议的焦点。

  所谓内幕交易,就是指内幕人员和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内幕信息的其他人员,根据内幕信息买卖证券以获取利益或逃避损失的行为。由于内幕交易侵犯了投资公众的平等知情权和财产权益,因而无论在哪个国家,任何人进行内幕交易都是不允许的,尤其掌握有重大企业重组信息的政府官员更是禁止内幕交易。然而,查处内幕交易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因为内幕交易很具隐蔽性,举证比较难。因此,对于李健获利的争议,就越发扑朔迷离。

  11天净赚17万

  “副市长股神门”事件的起因,缘于近期西飞国际与中航工业集团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公司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自查行动。2009年12月10日,西飞国际发布了自查公告。

  这一自查公告显示,在今年4月至11月间,有37人曾买卖过西飞国际的股票,他们交易的数量从几百股到几万股不等。其中,今年9月底受聘为中航飞机副总经理的李健出手最为“大方”:他动用资本60多万元,在今年7月1日以10.66元的当日低价买入西飞国际6.42万股。神奇的是,第二天西飞国际便上涨了4.12%,随后有一波不错的拉升行情,直到7月15日走出短期高点。仿佛有如神助,也就是在7月15日这天,李健适时地以当天高价13.33元卖出了这6.42万股,前后11个交易日,获利超过17万元。

  李健“副市长”与“短线高手”的双重身份迅速受到了网民和股民的关注。而在西飞国际的股吧里,李健早就已被捧为“股神”。一位副市长,对于西飞国际的短线操作如此精准;而此次交易之后的两个多月,又成为该公司资产重组交易方的高管人员,如此巧合,难免引起各方质疑:今年7月份买卖西飞国际的时候,李健难道不知道两个月后自己将成为西飞国际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中航飞机的高管吗?在新浪网的一项调查当中就显示,有89.1%的投票者认为李健存在内幕交易,而认为李健没有内幕交易的仅有3.8%。

  当然,网上也有支持李健的声音。他们的依据是李健不俗的履历。据记者调查,李健生于196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卫生专业,曾在上海财经大学攻读财务金融专业硕士。1999年,他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同年他成为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之后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点学习。李健曾任广汽副总经理,并在广东省韶关市任挂职副市长。

  因此,在西飞国际的股吧当中,有网友表示:“他的履历可以证明他能炒到这个水平。”

  否认内幕交易

  对于李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记者联系到推出此次自查公告的西飞国际。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李健于今年7月买卖西飞国际股票时,还是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而受聘出任中航飞机副总经理是在今年9月29日,所以李健不是内幕知情人。

  然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该负责人的解释并非无懈可击。实际上,李健与西飞国际发生联系的时间最早可以追溯至今年2月。今年2月26日,中航工业启动全球招聘高管活动。6月中旬,67名应聘者参加了面试。面试结束后有一段时间的审查期,而李健表示,中航工业是7月23日对他进行审查的,那么李健买卖西飞国际股票的时间点就正好处于面试结束和审查之间。到了8月份,6名应聘者在竞争中胜出,其中就包括李健。因此,有媒体怀疑,在这期间与国有军工企业龙头中航工业有着紧密接触的李健,很可能由此获悉了中航工业即将重组西飞国际的消息,所以,李健最终下定决心以60万元的资金重仓买入西飞国际。

  面对各路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很早就开始炒股了。7月1日买入西飞国际是凭借自己的判断。他说:“我是财经专业毕业的,1994年1月份就进入股市,因此具有这个判断能力。”

  “为了考中航工业飞机公司副总经理的职位,我每天都浏览中航工业网站,非常认真地研究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也非常认真地研究了中航工业飞机公司,由于中航工业飞机公司今年2月份才成立,网上信息不多,研究它只有通过分析同属中航工业的西飞国际来进行。”李健说。

  李健声称:“我是证券市场一位资深专家,我的股票交易和普通股民一样,属于个人正常投资行为。”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却认为李健的辩解很苍白。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李健即便有投资才华,也发挥错了地方。A股市场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为什么非要投资自己正在竞聘高管职位的上市公司?这不是明摆着有内幕交易的嫌疑吗?如果不是因为有利可图,他会冒这样大的风险?退一万步说,即便他真的没有从事内幕交易,那也至少证明他法律意识淡漠。”

  “副市长股神”不是个案

  实际上,“副市长股神”事件并不是个案。近几年,官员通过内幕消息非法获利的新闻屡见报端。2008年6月,上海市国资委产权处处长孙卫军和副处级调研员张林荣涉嫌在上海部分国企改制和上市公司中进行内幕交易,被上海市纪委隔离审查。2009年4月到5月,身为南京市经委主任的刘宝春对高淳陶瓷资产重组进程了如指掌,他与妻子陈巧玲在高淳陶瓷第一次涨停前,就通过侄子的账户大笔买入,经过11个涨停板后,刘宝春夫妇获利高达7位数。11月23日,刘宝春被刑事拘留。

  对于近几年官员频繁涉及内幕炒股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中国企业目前正处于重组、并购的高峰期,同时因为疏于监管,那些分管重组、并购企业的上级单位的官员或者是有机会接触到企业重组、并购信息的官员也就有了更多的可乘之机,孙卫军和刘宝春等就是其中的代表。

  该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将内幕消息告诉给官员,也是现在新生的一种行贿方式,这导致原本正常的官员炒股行为变成了内幕交易。”

  如何杜绝官员内幕炒股?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支了三招:“第一必须采取举证倒置原则,绝不能运用无罪推断原则。所谓举证倒置,就是涉嫌内幕交易的人自己拿出证据,排除涉嫌违法或者犯罪的嫌疑;第二,建立违规交易举报制度,同时增加媒体的曝光率;第三,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保证投资者在同一时间内得到应当披露的信息,这样即使官员得到一手的消息,但中小股民也有同样的信息,不会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内幕交易的发生。”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