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这次寒潮暴雪不会造成冬小麦大面积冻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15:24
  2010年1月6日15:00,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巡视员隋鹏飞、种植业司副巡视员周普国、畜牧业司副司长杨振海做客新华网,介绍农业部门全力应对暴雪寒潮情况。

  种植业司副巡视员周普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来汇报一下这次寒潮暴雪对小麦的影响。据农情调度和专家会商,正常情况下,华北地区冬小麦可抗御-21℃的低温。今年冬小麦基本没有冬前旺长现象,加之北方麦区10月底以来经历了5次寒潮降温天气,冬小麦防寒抗冻能力明显增强。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降雪有利于改善冬麦区土壤墒情,缓解华北部分地区前期有所露头的旱情。二是降温降雪有利于减少病虫越冬基数,减轻春季病虫害防控压力。三是降雪在麦田表面形成覆盖层,有利于小麦防寒抗冻。此次强冷空气天气对河北唐山等地没有积雪覆盖的裸露麦田将造成冻害,使个别地方晚播麦和弱冬性品种受冻,不会造成冬小麦大面积发生冻害,长期低温会抑制小麦地下次生根的生长。

  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网友和农民朋友,在经历多个暖冬后,今年冬季明显偏冷。与往年相比,今年冬季有三个特点:一是降温提前,二是冷空气频繁,三是极端温度低。受此影响,黄河以北冬麦区自麦播以来积温较常年偏少60-200度,致使部分地区冬小麦个体偏弱、群体不足,苗情复杂,促进苗情转化的任务很重。近几年来,冬小麦生产在品种和技术上已逐步适应了冬季偏暖的气候条件,今年冬季严寒的气候条件对冬小麦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过去我们更关注控制小麦旺长的问题,今年则面临促弱转壮的问题。这便是气温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