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华中电网多个省份用电负荷刷新历史记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20:36
  新华网武汉1月6日电(记者戴劲松)进入2010年以来,华中电网用电负荷继续攀升势头,加上恶劣气候影响,网辖六省市用电全面告急。1月4日四川电网日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1月5日,四川电网日用电量、江西电网、湖南电网用电负荷又刷新了历史记录,多个省份在冬季同时刷新电力电量历史记录的现象在华中电网尚属首次。

  湖北、重庆和河南等三省市从1月4日开始实施限电和让峰等有序用电措施,仅1月5日这一天,河南让电295万千瓦,湖北限电292万千瓦,重庆限电67万千瓦、拉闸20万千瓦。据介绍,2009年入冬以来,华中电网用电需求急剧上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12月份全网统调用电量58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11%,日均用电量已超过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电水平。

  用电负荷和用电量的大幅增长,使电网对电煤的需求大增,特别是在2009年来水偏枯、蓄水不足的情况下,这对水电装机容量所占比例达40%的华中电网而言,电煤供应已成为影响电网供用电平衡的关键因素。而目前华中电网电煤供应形势相当严峻。自2009年8月以来,全网电煤库存持续下降,特别是至年底全网电煤库存急剧下降,12月份从月初的1137万吨下降至月末的868万吨,全网电煤库存降低了23.66%。在2009年全网新增989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的情况下还较去年同期库存减少831万吨,12月31日全网统调电厂中电煤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的电厂有53座,容量3884万千瓦,全网缺煤停运容量335万千瓦。由于机组长期高负荷运行和近期煤质较差等原因,部分机组出现不同程度的缺陷,非计划停运较多。

  业内预计,2010年1、2月,随着气温进一步下降,华中电网用电需求还将持续增长。预计1月全网统调用电量将达到5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65%,最大负荷将达到9766万千瓦,同比增长24.98%;2月随着春节的来临,用电需求有所下降,预计全网统调用电量4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7%,最大负荷将达到9116万千瓦,同比增长22.07%。按照负荷预计水平预测1月份全网每天电煤消耗约80万吨,而当前电煤供应每天约65万至70万吨左右,若电煤供应形势在1月得不到改善,全网每天将消耗电煤库存10万吨左右,至春节前全网电煤库存将降至600万吨以下,届时将有更多的火电因缺煤停机,势必进一步加深电力供需矛盾。

  面对当前电网紧张的供需形势,华中电网公司和六省市公司努力采取各种措施,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国家电网公司增大了跨区送电力度,华北、西北送华中通道均已达最大输送能力。各省市电力公司也积极采取安排火电机组停机存煤、实施有序限电和错峰用电等预控措施,努力保证电煤库存,为春节及两会期间的保电提前做好准备,并且加强与相关政府和用户的沟通协调,争取地方政府对加大电煤采购和运输的最大支持,争取用户对有序限电的理解,最大程度减小对社会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