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拔管杀妻案续:丈夫认罪双方欲调解(组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07日03:28
胡菁和文裕章的结婚照。
胡菁和文裕章的结婚照。

曾经幸福的一家子。
曾经幸福的一家子。

  聚焦深圳“拔管杀妻”案

  爱妻?杀妻?丈夫拔氧气管为病妻“解脱”被告谋杀案昨在深庭辩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闫晓光

  去年元宵节晚上,武汉籍女子胡菁忽然昏迷在深圳龙岗自家别墅,在被送往医院ICU病房重症监护后,一直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令人意外的是,在事发7天后,丈夫文裕章称为减轻妻子的痛苦,强行拔去胡菁的氧气管,导致其身亡。

  去年8月,文裕章以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昨日,这起令人唏嘘的“杀妻”案在深圳开庭审理。

  2009年2月9日元宵节,胡菁夫妇吃过中午饭后,便开着私家车带一对儿女到海边玩。

  事发:

  元宵晚倒地不省人事

  当天下午6点多时,胡菁夫妇带着孩子们回到家附近吃比萨饼。晚饭回家后,胡菁给两个孩子洗好澡,并送到三楼母亲的房间吹头发。

  文裕章夫妇的家是一幢五层楼的别墅,一楼二楼是客厅和厨房,胡菁的母亲肖女士来了就睡在三楼的客房。小孩们的房间在四楼,而夫妻俩的房间在五楼。

  据肖女士回忆,大约在晚上8点钟时,她听到楼上传来响亮的“咚”的一声。接着,就听到五楼传来女婿文裕章呼喊女儿的声音:“菁菁!菁菁!”过了一会儿,她又听到女婿在喊:“妈!妈!”

  听到女婿喊自己,肖女士赶紧跑上了五楼。刚一站定,眼前的场景顿时让她冷汗直冒:女儿躺在地上,已经不省人事。女婿正用手把女儿的头从地上抬起,一边在给她做人工呼吸。

  病危:

  入院后靠呼吸机保命

  文裕章的哥哥文裕斌住在隔壁一栋别墅里,事发后,他立即开车将胡菁送往坂田一家医院进行紧急治疗。第二天凌晨零时许,胡菁又被转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发出病危通知书。随后,胡菁被送进ICU病房,并戴上呼吸机。随后7天里,胡菁一直昏迷不醒。

  据肖女士说,文裕章的母亲和两个儿子曾与医生商讨胡菁的病情,医生表示,胡菁戴呼吸机时间过长,嘴中的通气管可能与身体黏膜发生黏连,需要手术割开气管,将痰液吸出来,再将氧气管插进去。但即使这样,对胡菁的治疗可能效果也不大。

  意外:

  七天后丈夫哭着拔管

  去年2月16日下午3时许,文裕章到ICU病房探望胡菁时,将胡菁身上的呼吸管、血压监测管等医疗设备拔掉,医务人员上前制止并表明要给胡菁重新插管急救,但文裕章一直趴在胡菁身上阻止并表示放弃治疗。

  胡菁的姐姐胡女士说,她听到文裕章哭着说:“我不想看她受罪!”自始至终,文裕章都用手圈着妻子的头,埋在妻子的胸口不停地哭。10分钟后,胡菁的脸色发青。医生赶来,但已回天无力。当日下午4时许,胡菁死亡。

  当天下午4时04分,胡菁的姐姐报警。两天后,文裕章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

  医院:

  七八名护士都阻止不了

  深圳第二人民医院ICU病房的工作人员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介绍说,当时ICU中有七八名护士,见文裕章拔管,当即上前阻止,但文裕章体力强于护士,护士未能阻止成功。医生赶到已无力回天。

  对于胡菁的病情,ICU病房的工作人员表示,胡菁呼吸停止过了8分钟的黄金救援时间,即使不拔管,恢复希望也不乐观。

  但医院表示,从日常习惯上讲,胡菁仍然算是个“活人”。胡菁的家属要求医院尽量抢救。医院认为,从伦理道德上,他们不能拒绝家属的要求。

  疑点

  丈夫为何忍心拔管?

  娘家:为拿百万保险

  婆家:不想让其受罪

  胡菁去世后,其母肖女士和其姐胡女士十分气愤。肖女士认为,在女儿出事后,她曾听到文裕章的母亲说,胡菁即使被救回来,也是个植物人,而且胡菁在香港买有百万元的保险,如果变成植物人,就拿不到赔偿,还要支付医疗费。她说,文裕章的哥哥跟她讲过,如果胡菁成了植物人,时间一长,不管她与文裕章以前是什么感情,都会变淡。

  另外,文母一直对儿子的这门亲事不满,因为文裕章是深圳本地人,而胡菁老家在武汉。两家的家境相差悬殊,文母一直希望儿子能娶个本地媳妇。

  而文家则反驳道,文裕章性格善良老实,当时他肯定是情绪失控了,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让胡菁感到太痛苦。

  对于胡家怀疑是因为想拿保险金跟不愿付医疗费的问题间接导致文裕章拔管的说法,他们表示,文家并不缺钱,胡菁也有医保,他们完全不会为了医药费而出此策。

  胡菁为何突然倒地?

  娘家:她从小身体很好

  法医:脑血管破裂非外力造成

  “我们一直觉得她(胡菁)怎么就突然倒地,而且那么严重,其中疑点重重。”胡菁的姐姐胡女士说,妹妹从小身体很好,此前至多只有过胸闷,心脏不适的情况,从来没因为这方面的病痛住过医院;而且其称根据文裕章描述,出事前胡菁正在用电脑,电脑摆放在床右侧边的床架上,若胡菁当时坐在那里,怎么会在犯病的时候,倒在离床正前方还有3米的地板上?而且其母亲上去时发现,电脑是关着的。

  面对胡菁家人认为胡菁倒地疑点重重的说法,文家人则不以为然。文裕章的堂叔告诉记者,“她(胡菁)肯定有什么潜伏的病症,要不怎么会突然倒地?”

  昨日,来自中山大学的两名法医鉴定专家在法庭上公布了多张脑组织解剖照片的幻灯片。专家称,胡菁的脑部组织有一处脑血管畸形,发生破裂,导致脑功能丧失。这个不是外力造成,而是病理导致。

  胡菁:1975年出生,湖北武汉人

  文裕章:1973年出生,广东深圳人

  夫妻俩1996年同时毕业于原中南政法学院(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的都是法律专业。

  1998年,两人结为夫妻并育有一儿一女。

  事发时,文裕章在深圳市岗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胡菁没有工作,一心在家带孩子。文裕章家境富有,兄妹三人在龙岗坂田买有三栋连体别墅,出入开宝马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