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中国足球这一次不需要高瞻远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08:17
  新年本该有点新气象,至少可以扫扫门前雪。

  估计中国足协的领导干部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和第一个工作日就冒雪赴滇召开中超中甲俱乐部负责人会议,并像模像样地抛出了一个多达54条的中超最新准入标准。

  以前的标准是18条,现在多了两倍,内容想必是丰富了,条件多半是严格了,即便不是条条可行,对现有俱乐部好歹也是一种政策上的约束。如果搁在去年此时,这肯定是件意味深远带有自我变革性质的举措。遗憾的是,这个新政却终于还是出现在了错误的时间——一个本该讨论抓赌扫黑整肃环境之生存问题的节骨眼儿上,冷不丁地冒出个“高瞻远瞩”的长远规划,就像连当日温饱都难以解决的穷酸汉,却还在那里苦心筹划琢磨一周后的大宴宾客,着实有些无厘头和不切实际。

  足协此时此举,或有其不得已的苦衷。来自总局领导的压力很大,来自社会舆论的呼吁很强,足协官员总不能光拿薪水不表现吧。但这一次,表现得依然不是地方。

  虽说关于抓赌扫黑的舆论攻势较之前几月有所减弱,甚至有传言称调查已近尾声,但以为此事可以黑不提白不提地平稳过渡,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54条”新规可以绕开抓赌扫黑不谈,却绝对绕不过球迷媒体关于假球的心结。这个心结打不开,中国足球的明天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哪怕还有比“54条”更冠冕堂皇的新政也是白搭。

  正所谓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足球的根和源,就是媒体、球迷以及所有中国足球人同归同属同组织的认同感和安全感,而且是无可替代的。这种感觉和爱情一样,失去的时间越久,复辟的可能性就越低。

  台历换成了新的,《阿凡达》已经开启了电影的新纪元,但中国足协的工作方式依然我行我素一成不变。与其说他们把抓赌扫黑的希望寄托在公安部门的结案陈词上,不如说他们已经习惯了大念拖字诀的逃避作派。但这注定是徒劳的,因为心结如果解不开,就一直会在心里存着,然后再在合适的时候爆发。

  其实,相比厚厚的“54条”,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简单有力的一记重拳,它可能击不碎所有的丑陋,但至少可以传递这样一条信息:你可以像马拉多纳一样出口伤人,可以像C·罗一样绯闻缠身,甚至可以像国足那样主场面对叙利亚依然束手无策,但当你踏上绿茵这片神圣的土地时,你的信仰必须是放在足球本身,而不是存放在银行存折里。(曹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