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汽车那些事儿 厚积薄发迎接未来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07:18
  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顾历史时,2009定然是我们烦躁或欣喜的感怀中最温暖的一角。中国汽车工业在这一年所镌刻的痕迹堪与2001首个入世年的功绩相比。

  在全球金融海啸中,中国成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领航员,在中国经济的新一轮调整中,汽车业当仁不让成为领头羊。相比多方权利角逐下虚高的房地产业,汽车业的市场化最彻底、最成功,惠及千万普通消费者。

  已经过去的十年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黄金十年”。其中,作为收官之年的2009年是厚积薄发的一年。盘点2009年,在政策拉动、产销高企、兼并重组、小排量热销、二三线城市崛起等诸多热点话题中,笔者最看重的是以下三点。

  一是上海通用实现中方控股,上汽股比增加到51%。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感慨说,2009年就像坐过山车一般。这一年,上海通用在国际金融危机和通用破产的漩涡中找到了久违的自信和从容。几款新车热销帮助上海通用实现年销72.7万辆的新纪录,用事实证明自己能量的强大。就此机会,上汽股比增加1%,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开启了汽车后合资时代的帷幕。

  谁是下一个上海通用?在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后,中国在汽车大国和汽车强国的博弈中,上海通用无疑又一次开了先河。26年前,上海大众肩负“市场换技术”的使命诞生。26年来,合资汽车公司遍地开花,市场规模越做越大,催生了整个产业链的繁荣,基本完成了“市场换技术”的使命。在全球汽车业重心向东方偏移的历史机遇面前,凭借上海人的精明和坚持,上汽从坐享利润分成转变成通用真正的合作伙伴,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除了上海通用的变革,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另一件让中国汽车人备感振奋的事件。无论最终的结局如何,其事件本身足以显现中国汽车人的理想和抱负。作为一家只有10年造车历史的中国民营企业,吉利在2009年所实施的分品牌和海外并购战略是中国自主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积极尝试。

  “黄金十年”之前,自主轿车“三十年一贯制”,红旗轿车是“扶不上墙的阿斗”,“开上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是无奈的选择。伴随入世的脚步,自主汽车从模仿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快速成长。2009年,奇瑞、比亚迪、吉利分别跨越了年销50万、40万、30万辆的门槛,备受质疑的“三大”也在自主项目上齐发力,初步构建了“华系车3+3”格局。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凛冽金融风暴中,吉利并购沃尔沃成为一个新的分水岭,它的意义远远超越上汽并购罗孚,并向世人宣告,中国汽车有能力、有实力突破藩篱,勾画一个全球汽车产业的新版图。

  上海通用股比变化是后合资时代的帷幕,吉利并购沃尔沃是自主汽车的一次勃发。在合资抑或自主汽车勾勒出新的成长轮廓后,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也展示出更加成熟的消费趋势,这堪为笔者眼里的第三点。

  汽车是什么?10年来,汽车的主流消费实现了从生产资料到生活方式的转变。中产阶层的崛起让汽车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逐渐普及之后,二、三线城市的热销成就了2009年的销售神话。在此背景下,以第六代高尔夫、昊锐,甚至思铂睿的热销开启了新的消费潮流——汽车正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从性价比的竞争转向技术和品牌的竞争。

  态度是什么?是一种情感的诉求,是汽车消费日渐成熟后个性的张扬。改革开放30年来,多数中国人跨越了“衣食足”,开始在精神和情感层面追求自我的释放。这一变化放置于汽车消费,开启了新的潮流。

  2009年的汽车业不简单。在笔者的眼里,以上三点当属重中之重,因为从这三点看过去,是中国汽车业更加波澜壮阔的明天。(武卫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